央广网

5·18国际博物馆日将至—— 到博物馆看展去!

2018-05-15 09:05: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迎接这个大日子,河南多家非国有博物馆都推出了主题展览和活动,供大家免费参观,其中不少展品在国有博物馆都难得一见呢!一起来看看吧——

  〇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

  作为省内顶尖的非国有博物馆,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在博物馆日前夕推出了“大朴至美——丝绸之路汉唐釉陶艺术展”,200多件展品中不乏首次面世的珍品。展期将持续至今年年底,社会公众可免费前往参观。大象陶瓷博物馆馆长何飞介绍,低温铅釉陶在陶瓷史、工艺史、艺术史上占有的地位不可低估,这种以铅做助溶剂、以铜铁为着色剂的工艺方法,影响了南北朝直至今琉璃建筑构件及其他琉璃制品的发展,也影响了唐三彩、宋三彩、辽三彩等低温釉彩的发展,同时对元代以后发展起来的五彩、斗彩、粉彩等釉上彩瓷产生了深远影响。

  〇郑州登封窑陶瓷博物馆

  登封窑陶瓷博物馆“千年遗珍——登封窑宋瓷展”展出60余件宋代登封窑精品。

  除了展示古物,登封窑还致力于复烧和传承。馆长李景洲告诉记者,登封窑陶瓷博物馆除了展厅外,还有“复仿匠心”“锔缮工坊”“水墨瓷韵”等功能区域,对登封窑历史名瓷进行仿烧、修复,并在传统“白地黑花”瓷的基础上创新了“水墨瓷”,市民们可前往参观体验。

  〇郑州旭日青铜博物馆

  旭日青铜博物馆位于郑州天下收藏文化街,此次推出一场以青铜酒器为主题的展览,包括尊、壶、皿、鉴、斛、觥、瓮、觚、觯、角、斝、爵等。

  旭日青铜用独家研制的传统陶范制作仿古青铜器,制成的香薰、灯座、酒杯等文创产品颇受市场欢迎。

  〇洛阳白河书斋晁氏藏书博物馆

  洛阳白河书斋晁氏藏书博物馆推出了“洛阳文脉五千年——古代金石文字书画展”,收录河洛地区古代金石文字、书画作品500余件,包括明清至今的名家真迹,不乏虽有记载但从未面世之作,值得一看。

  〇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

  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推出“承上启下——中国汉晋时期刻文砖铭特展”。共甄选出馆藏汉晋时期刻文砖铭80品,并配以精拓拓本,全面展示出这些砖铭所表现的书法风貌。汉晋时期的砖铭文字正是隶书从古隶向八分书体过渡并趋于成熟的时期,从中可以窥探到这一时期书法的演变过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惟一

编辑: 彭华

5·18国际博物馆日将至—— 到博物馆看展去!

〇郑州旭日青铜博物馆  旭日青铜博物馆位于郑州天下收藏文化街,此次推出一场以青铜酒器为主题的展览,包括尊、壶、皿、鉴、斛、觥、瓮、觚、觯、角、斝、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