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口志愿者采集抗战老兵信息 留下永久史料

2017-07-24 08:35:00来源:大河报

  周口志愿者采集抗战老兵信息 留下永久史料

  志愿者在老兵朱永新家中采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冒酷暑、顶烈日,这几天,周口市志愿者李琳和她的小伙伴们奔波在搜寻“红色记忆”的路上。根据计划,他们将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市300多名抗战老兵全部走访一遍,记录他们的抗战事迹,并留下永久性影像、文字资料。

  “目前健在的抗战老兵都已经上了年纪,如果我们再不着手把他们的故事记录、流传下来,将来可能就是个缺失。等我们全部搜集整理完毕,会刻成光盘、编辑成书赠送给有关学校,用当年的老兵精神激励后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李琳说。

  挖掘:对老兵们的抗战故事进行搜集整理

  7月21日,周口市淮阳县大连乡。一辆商务面包车在乡间公路上颠簸,李琳和她的伙伴们盘算着当天的走访路线。“先去大连乡的刘云标老人家,再去县城的朱永新老人那里,先远后近吧……”大家议论着,无暇顾及车窗外的蓝天和田野。

  李琳是周口市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名成员,担任该联合会的秘书长。从7月17日开始,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踏上了走访、慰问抗战老兵的征程。截至昨日,志愿者们已经完成了对商水县、淮阳县抗战老兵的慰问、走访、信息搜集工作。

  “八一建军节临近,我们这个时候启动这项工作,就是想在慰问老兵的同时,留下他们的故事。”李琳介绍说,眼下,尚且健在的抗战老兵们年纪普遍在88岁以上,而且有的身体状况已经不是太好,语言、思维、听觉都不是太好了,如果再不抓紧时间挖掘他们的红色事迹,就可能会留下一项无法填补的空白。

  基于这样的考虑,李琳和志愿者们很快付出了行动。因为周口市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联合会接受周口市民政局的指导,所以志愿者们从民政局优抚科顺利拿到了全市登记在册的抗战老兵信息,一共338名。

  仔细查看,有关登记册上,也仅仅有抗战老兵的基本信息,对更为详细的抗战经历没有记载,而这也更加坚定了志愿者们的想法。“我们计划用一个月左右时间,逐个走访老兵,挖掘记录他们的抗战故事。”李琳说。

  七月的天气烈日当空、酷暑难耐,李琳和志愿者们却全然不顾,他们每天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3至4人,对老兵们进行走访、慰问。大家分工明确,有拍照录像的,有执笔记录的,有负责提前联系路线的。几天下来,大家收获满满,积累了大量详实的录音、影像资料。

  敬业:带着关爱走访老兵,克服困难做好搜集工作

  当然,走访搜集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有的老兵生活在农村,而且本人没有手机,联系起来会比较困难。有的老兵好不容易找到了,却已经出现严重的听觉障碍和语言障碍,无法正常交流沟通。这个时候,志愿者们就另辟蹊径,辗转从他的子女那里获知一些老人当年的抗战事迹,然后再和老人珍藏的有关奖章、证书资料一起对比印证。

  7月21日下午,淮阳县城醒众街33号的一处低矮院落里,95岁的抗战老兵朱永新用沙哑的嗓音,向志愿者讲述自己的抗战经历。因为屋里地方太小,志愿者们就在门口的过道里进行采访。

  老人的口齿不是太清,为了保证录音质量,负责录音的李琳坐在他身边举着录音笔,一举就是一个多小时。而负责采访记录的徐长磊,每次问话时都要附在老人耳边大声“喊”出来,老人听不清时,还要重复两三遍。

  另外一名志愿者在拍照之余,还要不时拿着蒲扇为老人降温。就这样,大家用了近两个小时时间,终于“拿”到了老人当年参加抗日战斗的详细资料。

  李琳说,很多抗战老兵或许已经尘封了往事的大门,但通过这次走访搜集,他们好像找到了多年的老战友一样,突然打开了话匣子,讲起抗战经历滔滔不绝,有时候一场战斗就能讲上一两个小时。一位老兵的孩子说,平常也没见父亲这么健谈过,是志愿者们的到来让父亲重新找回了当年的记忆。

  事实上,对于志愿者们来说,他们参与这次活动的同时,也是给自己一次受教育的洗礼过程。“在商水县,一名老兵讲起抗战经历时说,他们队伍参战时3万多人,到最后只有几千人,老兵讲着讲着泣不成声,我们的志愿者也很受感动,都落泪了。”李琳说,这些老兵的真实经历,更加激发了大家的干劲儿,都表示趁着这些老兵还健在,一定把他们的抗战事迹整理好、保存下来,教育后人。

  愿望:将来编辑成书,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根据活动计划,等志愿者走访、搜集活动全部完成后,将对这些抗战老兵的信息进行系统整理,编辑成书籍赠送给学校,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如果条件允许,每年的春季和秋季,他们还会组织一批身体硬朗的抗战老兵前往中小学校演讲,言传身教进行红色教育。

  “我们将用走访搜集的资料,展现老兵们浓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周口市社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抗战老兵是一面旗帜,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希望通过他们的故事,让大家更加懂得幸福日子来之不易,教育下一代、激励年轻人。而为了表达对老兵们的持续关爱,在重大节日(如每年的春节、抗战胜利日、重阳节)期间,志愿者们还将分组对这些抗战老兵进行跟进服务。每逢抗战老兵的生日,各志愿者服务小组也将为老人送上生日蛋糕。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抗战老兵;志愿者;抗战故事;李琳;史料

周口志愿者采集抗战老兵信息 留下永久史料

七月的天气烈日当空、酷暑难耐,李琳和志愿者们却全然不顾,他们每天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3至4人,对老兵们进行走访、慰问。7月21日下午,淮阳县城醒众街33号的一处低矮院落里,95岁的抗战老兵朱永新用沙哑的嗓音,向志愿者讲述自己的抗战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