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当代瓷器捐赠收藏仪式

2017-07-21 08:55: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当代瓷器捐赠收藏仪式”,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馆第一次大规模收藏当代陶瓷艺术大师和陶瓷企业的作品。河南省王金合、孙军等12位陶瓷艺术大师的作品光荣入选,成为入选陶瓷艺术大师最多的省份。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吕晓庄,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王辉,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忠奇,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主任荆志忠等近200位嘉宾出席了捐赠收藏仪式。吕章申向这次有作品入选的陶瓷艺术大师和陶瓷企业颁发了证书。

  国家博物馆同时为这些捐赠作品举行了“中国当代瓷器捐赠收藏展”,在国家博物馆北11展厅展出12天。

  在捐赠收藏仪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作为我国历史文化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博物馆是造就我国新时期陶瓷大师的服务平台,“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希望此次收藏和展览能激励各窑口工艺师们在技艺上更上层楼,带动我国民族陶瓷品牌走向世界;也诚望广大观众能够通过此次展览,得到陶瓷艺术美的享受,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对陶瓷艺术民族品牌的自信心。

  中国是陶瓷的国度,然而,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在近代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陶瓷大国地位却每况愈下,陶瓷产业停留在比较落后的生产状态,更缺少世界影响力的陶瓷品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陶瓷得到了恢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陶瓷发展迅猛。这其中,一代又一代陶瓷从业者和陶瓷企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陶瓷产业化和新技术研发上不断取得优秀成果。(记者李钧德)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陶瓷艺术;国家博物馆;陶瓷企业;中国当代;大师

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当代瓷器捐赠收藏仪式

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当代瓷器捐赠收藏仪式 河南王金合、孙军等12位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入选 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当代瓷器捐赠收藏仪式 河南王金合、孙军等12位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