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已迈入文化产值千亿“俱乐部”

2017-07-19 09:23: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5年,河南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超千亿,占GDP比重首次超3.0%,文化企业数量居全国第7,中部六省首位……17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下称蓝皮书),蓝皮书课题组对2015年以来河南公共文化品牌、戏曲、影视、动漫、网络文学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设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让豫剧、濮阳杂技、洛阳工艺品沿“一带一路”扩散等建议。

  总量|河南迈入文化产值千亿“俱乐部”

  蓝皮书课题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河南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千亿元,达到1111.87亿元,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3.0%。全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2718家,数量在全国排第7,居中部六省之首。

  省内18个地市、10个直管县,哪家文化竞争力最强?根据蓝皮书,文化竞争力综合了文化产业、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因素,郑州、洛阳、焦作分别居全省前三位,直管县中巩义居于首位。

  文化发展了,怎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答案是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如焦作将百姓文化超市项目列入2016年重点文化工程,在公共网站上开辟“我要看电影”“我要看书”等互动板块,为群众提供“超市式供应”“订单式”配送。此外,周口的“一元剧场”、平顶山的“文化客厅”公益讲堂等也颇具成效,受益群体近百万人。

  产业|豫剧走出国门,向世界传递魅力

  河南数字院线发展迅速,2015年,全省91个县(市)建有数字影院,市场覆盖率达到84.2%,2016年上半年,郑州、洛阳、信阳跻身全国城市院线票房排名前100榜单。

  随着“宽带中原”建设的推进,网上获取文化资源的人群逐步扩大,网络漫画、文学尤其受到年轻群体的追捧。《兔子镇的火狐狸》《智慧小玄奘》等优秀动漫作品不断涌现,“龙亭会”“中原网络文化高峰论坛”等活动的举办扩大了河南在网络文化界的阵地。

  不过,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李孟舜说,动漫受众群体年纪多集中在25~30岁之间,但是河南动漫作品定位多为青少年,观念比较传统,与现代观众对动漫内容的需求尚有差距。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郭海荣认为,在网络文化IP热的当下,河南优质IP并不多见,创意指数有待提高。

  豫剧是河南的瑰宝,《程婴救孤》等剧目走出国门,在百老汇、好莱坞舞台上向世界传递豫剧魅力。

  建议|打好根亲文化牌,拉长文化产业链

  古村落、文化创意产业园,一老一新,都是文化领域的热点。洛阳卫坡村、信阳郝堂村、新乡郭亮村等都成功实现传统村落的华丽转身。但是多为“一日游”,在游、购、娱等方面还不能满足游客需求,2016年上半年,郑州绿博园、方特两个景区接待游客154万人,但是对农业旅游、古迹旅游等带动不够,园区产业链条不完备。

  钧瓷、汝瓷、汴绣、安绣、唐三彩、豫剧、宝丰魔术、濮阳杂技等都是河南文化“特产”。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卫绍生说,濮阳、周口等地的杂技近年来频频在世界舞台上露面,平乐牡丹画、固始柳编、禹州钧瓷等享誉国内外。

  根亲文化是河南独有的文化资源。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李立新认为,建设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是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着力点,河南可以打造单个姓氏的世界大宗祠、中原民俗博物馆等,打好根亲文化牌。(记者 梁新翠)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汴绣;豫剧;动漫;一日游;特产

河南已迈入文化产值千亿“俱乐部”

豫剧是河南的瑰宝,《程婴救孤》等剧目走出国门,在百老汇、好莱坞舞台上向世界传递豫剧魅力。钧瓷、汝瓷、汴绣、安绣、唐三彩、豫剧、宝丰魔术、濮阳杂技等都是河南文化“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