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选人才,用人才,育人才

2017-07-12 16:13:00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选人才,用人才,育人才

  “青苗画家”蔡佳琳作品《等》

  “青苗画家”陈思思作品《时间漂流》

  画院是产生画家与画作的专业机构。画院的专业化建设,归根结底是人才建设,如何广纳贤才、培养优秀艺术家是画院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才会有优秀的作品出现。那么,画院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画院如何招聘人才、留住人才,又如何用人、培养人?

  少人才:专聘结合

  作为公益事业单位,画院不仅需要创作和理论研究型人才,还需要管理人才,对于部分有院属美术馆的画院,还需要美术馆管理和策展方面的人才。需要的人多,能用的人少,这是不少画院面临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国有画院除了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广东画院、湖北省美术院、福建省画院等少数画院编制较多外,大部分省市级画院的编制在20人左右,其中,青海画院的编制仅为5人。除去财务、办公等行政人员外,留给创作和研究人员的编制已经不多了。而有些画院虽然编制充足,却出现了空编的情况。据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介绍,该院具有编制65个,但在编人员仅有40多位。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等也存在空编,这其中既有防止盲目扩编、人浮于事的原因,也有人才流失的因素。

  “只有当画院的人才各尽其用、各司其职,画院才谈得上良性发展。”肖丰认为,要解决人才缺乏问题,画院首先应该定编定岗,合理确定行政人员与专业人才的比例。“首先要精简行政人员,提高专业创研人员的比例,其次要明确工作要求。对编制较少的画院,既懂管理又懂创作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尤为重要,行政和专业管理人员都应有严格配备。”肖丰说。

  然而,即使尽量扩大编制内创研人员的比例,人数也是有限的。为此,不少画院采用了专聘结合的方式,如中国国家画院、广东画院、广州画院、江苏省国画院、黑龙江省画院等。近期,北京画院发出了招聘签约画家公告,在全国范围内选拔有突出成就的青年艺术家,以充实和扩大专业画家队伍。3年后成绩优秀者,还有机会转为北京画院合同制画家。“画院对签约画家有严格的评审程序、艺术业绩考察和优胜劣汰的进出规定,但是在人才教育背景上持开放态度。”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介绍,这种人才引进机制使北京画院的人才更加多样,学理更加丰富。

  浙江画院院长孙永介绍,为了保持画家的创作激情,浙江画院采用了研究员聘请制度。“与浙江省的优秀画家签约,两年一签,最多三届就劝退。目前已经有了几十人。”孙永说,这一方面是为了带动画院发展,另一方面是为了培养优秀人才。他们从浙江画院离开,可以成为其他画院的有益补充,更避免了画院人浮于事的状况。

  用人才:展评相济

  随着画院队伍的扩大,新的问题也接踵而来,画院的管理更加复杂、困难化。一些画家进入画院后,在创作层面懈怠,不积极配合画院工作,为满足一己之私到处走穴,类似情况十分普遍。由此带来的“画院偏离了公益性,过于商业化”的批评也时有出现。在专聘结合广纳贤才的同时,如何通过合理的方式管理人才、用好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已举办多年,参加培训的均为各地画院的中坚力量和画院领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画院发展。此外,用写生解决技法问题、提高绘画水平,用展览检验画家的创作成果,用巡展促进不同画院之间的交流等,已成为很多画院的共识,中国国家画院更是在国内多个省市建立了创作基地和创作交流中心,以便于组织大型的写生创作活动、美术展览活动等。此外,岭南画院、辽宁画院、河北画院、贵州画院、新疆国画院等不少画院都建立了固定的写生基地。在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看来,写生基地的建设、交流展览等工作对于画院人才的提升、绘画创作的交流提高都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如何把握画家创作成果的质量,如何评价书画家对画院发展乃至当地美术发展所做贡献又是一个难点。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直言,画院在人才任免上还有缺憾,只有激励机制,缺乏淘汰机制。“很多原本不错的画家,进了画院以后,创作、研究动力不足,虽然成绩不理想,依然可以混到退休。”许钦松也坦言,画家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因此目前常用的年度考核等方式并不够客观合理。

  人才偏:理论研究不受重视

  理论研究是画院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方面。在王明明看来,学术研究是画院的重要历史使命。“北京画院担负着传承中国艺术的重要使命,更需要依靠深入持续的学术研究作为支撑。如果没有学术研究,画院培养的只是个体艺术家,画院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学术性文化单位。”多年来,北京画院始终把学术研究放在很高位置上,主张研究与创作并重,主张以美术界问题为导向寻找解决办法,主张以研究带动展览及出版等。“近些年,北京画院引进了许多重要的研究人员,经过多年的努力,收获了丰硕成果,逐渐尝到了研究先行的甜头。”王明明说。

  然而,由于学术研究过于静态枯燥,耗时耗力且不易出政绩,更难有市场效应,因此长期以来被很多画院或多或少地忽视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国绝大部分画院中美术理论研究人才在整个画院所占比例很小,有些画院甚至没有此方面的人才,重创作、轻研究是这类画院的一大弊病。也有部分画院逐渐意识到了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一直在持续进行学术研究工作。据了解,由中国国家画院主持修订的《中国画院史》项目已接近尾声,该书将填补中国画院发展史料研究著作上的空白。由浙江画院主持修订的《中国画院志》编纂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孙永表示,当代画院的发展已经有60年的历史。60年来,画院系统收藏了相当数量的艺术精品,培养了许多优秀艺术家。从这个角度而言,画院对中国美术事业的贡献不可小觑。《中国画院史》《中国画院志》的修订编纂,不仅可以正视听,回应社会上质疑的声音,也有利于推动画院的专业化发展。

  理论研究也是画院发展的基石与推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画院除了成立专门的理论研究院外,还成立了7个研究所。“国家画院重视学术建设,全院已经形成了以创作研究为中心的发展方向。近几年我们不断拓展专业结构,艺术观念也在不断扩展、更新。面对这一局面,传统的要继承,当下的要归纳总结,将来还要发展。研究所聘请到的专家是其所在领域的顶尖专家,这样一批专家的加入,为中国国家画院从高原到高峰的目标实现提供了专业力量保证。”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介绍,江苏省国画院在专业理论研究、艺术档案建设、学术批评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已有了一批成果。“画院为老艺术家出版了研究性著作,已有四五十本。我们还计划为在职画家、理论家每人也出版一本,内容包含手稿、书信、题跋、艺术思考及交流等。”周京新说。肖丰介绍,湖北省美术院也将尽快成立典藏研究部,组建理论研究队伍,进行湖北20世纪艺术大家的研究工作,举办一些学术研究型展览,并计划推出湖北美术事业白皮书。“这样一来,美术院的存在不仅是保留创作力量,也可以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咨询和参考,不是纯粹的创作院,而是创作研究院。”肖丰说。

  育人才:储备力量

  人才培养是画院为当地美术事业贡献力量的重要方式,也是部分画院工作的重要表现。

  6月28日,“青青之苗——青苗二期杰青班晋京创作汇报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24位青苗二期杰青班画家和两位导师的作品,共计120余幅。据广州画院院长方土介绍,广州画院在2013年即联合中国国家画院和广州美术学院启动了“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简称“青苗计划”)。“美院有一些非常有美术天赋的毕业生,但进入社会后由于生计等原因,面临着改行的困境。我们就是要帮助这些年轻画家走上艺术道路,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广州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方土说,该计划是从美术学院毕业生中遴选“青苗画家”,对其进行为期3年的培育。培育方式包括邀请名家举办讲座,组织采风活动、走访名家、作品点评、专题展览等活动,供青苗画家集中学习、观摩,通过各种高规格、高投入活动的密集推出,以不同方式提高青苗画家的综合素养。“第一批培育了50人,第二批是100人,这些人在社会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培养了一批广东美术事业的后备力量,成为了美术院校学子关注的培育品牌。”方土说。

  北京画院依托自身优秀的画家资源,举办了各种形式的进修班,成立了“北京画院培训中心”。如今,进修班已组建导师工作室数十个,其中中国画分为山水、花鸟、人物三个创作室,若干工作室;油画创作室也分为写实、风景等多个工作室,先后为全国各地培养进修学员近5000人。

  浙江画院也为浙江地区储备了一批后备美术力量。该院采用学院制教学,3年一届,每年面向美术院校招募人才进行免费培养。“这些年轻画家和画院画家一起下乡采风、创作交流,3年后会举办一个展览、出版一本画册。这样慢慢他们就成了职业画家,有了自己的目标和自信。”孙永说,目前第二期学员即将毕业。

  如果说,画院内的专业队伍建设,是画院自身专业化建设的主要力量,那么针对社会及青年一代所推出的人才培养计划,则是计在长久、功在千秋的公益性举措,对于提高我国美术人才的整体素质有着深远意义。即使国有画院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但在国家支持和自身努力下,画院在人才建设方面已有了初步成果,相信在引进人才和培养院内人才的双管推动下,国有画院一定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记者 李百灵)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人才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化建设;专业化发展

选人才,用人才,育人才

浙江画院院长孙永介绍,为了保持画家的创作激情,浙江画院采用了研究员聘请制度。6月28日,“青青之苗——青苗二期杰青班晋京创作汇报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24位青苗二期杰青班画家和两位导师的作品,共计120余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