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赤诚深爱洒香江——品读年画《香江竟舟图》

2017-07-03 16:35:00来源:光明日报

  紫荆花开香江畔,中华同心庆团圆。值此举国欢庆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之际,重读画家廖开明当年创作的年画《香江竟舟图》,引起无限感慨。他没有选取回归盛典宏大场景,而是别具创意地以龙舟赛来抒发喜悦之情。他自幼生长在重庆长江边,常看江里的龙舟赛,龙舟赛也是香港同胞喜爱的活动。而这正可表现我们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

  

  香江竞舟图(年画) 廖开明/绘

  《香江竟舟图》在创作上以心造像,不拘泥于形似,着意求神似。不是被动地模拟自然景观,而是通过心源灵动,表现心中之象。画面所呈现的物象,既有现实生活真实的依据,更有想象浪漫超越的气息。天更亮,水更蓝,人物生龙活虎般,维多利亚港湾顿成欢腾壮观的海洋。画家在作画时,举行回归盛典交接仪式的香港会议中心大厦尚未竣工,而画中历历在目的会议中心大厦,是画家根据正施工的图片加想象画出的,构图采用了高视点,如登高鸟瞰景观。画中条条龙舟、搏击桨手、舵手、敲锣击鼓壮士及数面迎风招展的彩旗、幡旗、伞盖、气球等都有合适的空间,以达构图丰满之境,而在行进的龙舟前方又留出相应的空间,因此做到了构图满而不塞。这里所见的龙舟赛,非自然景观的翻版,而是艺术家匠心独运的经营,但确是符合艺术真实的龙舟赛。比如画中每条龙舟上都有撑旗者挺身而立,他们手中都有迎风飘动的彩旗、幡旗和伞盖,这在生活中的龙舟赛是不会有的,而这里则是表现特定氛围的必要;色彩上多用对比色,比如冷暖色,尤其补色关系的色彩运用,像红与绿、橙与蓝的搭配使得画面熠熠生辉,同时关注邻近色的纯度对比,以及色彩对比强度的把握,做到恰到好处,如快速行进的龙舟激起那层层白色的浪花,画家没有如实画得太白,而是着以淡淡蓝色,这样便使得画中吉祥物白鳍豚及人的白头巾、白上衣更加耀眼。因此色彩做到艳而不火、不“花”;在造型上着意大的动态的刻画,画中的旗手和击鼓者的动态都超乎寻常,但夸张有度,造型做到了美而不妖。作为年画还有一点要做到,那就是“画中要有戏,百看才不腻”。这个“戏”亦称画面视觉中心,显然是那迎风招展的幡旗,幡旗黄底红字,这一红一黄搭配,正是民间画诀中所说的“红配黄亮晃晃”,且黄色与画面大面积蓝色为对比色,在强烈对比下幡旗愈加靓丽夺目,而那幡旗上“普天同庆香港回归”几个大红字更为醒目,正道出了画作的主题,这正是炎黄子孙们的心声。同时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与幡旗连为一体,构成了画面最强音。(作者张苠 为年画家)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年画;品读;深爱;香江竟舟图;画家

赤诚深爱洒香江——品读年画《香江竟舟图》

紫荆花开香江畔,中华同心庆团圆。值此举国欢庆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之际,重读画家廖开明当年创作的年画《香江竟舟图》,引起无限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