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2017-05-27 09:28:00来源:大河报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香包传承人:最得意的是创新了工艺

  虽然距端午节还有几天,但卖香包的商贩早已游走在街头巷尾,他们手中五颜六色、样式繁多的香包让人们早早感知到端午将近。

  香包,古称香囊,也称佩帏、容臭,最早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中国古代社会文化的产物,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再生。端午节佩戴香包也是中国千年的传统习俗。

  只是被当今快节奏驱使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还会对这一针一线纳出来的方寸世界感兴趣吗?61岁的芦爱玲出身于香包世家,也是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代表性传承人。5月18日,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见到了正在做香包的芦爱玲,她从小就热爱这份手艺,而如今她最得意的就是创新了香包制作工艺,最大的心愿则是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寻找儿时的味道

  芦爱玲从小就受家庭熏陶,对纳鞋底、做香包等手工技艺十分感兴趣,但长大后并没有以此为生,“很多人认为做香包不是正经事”。2006年退休后,芦爱玲想着给自己找点事儿做。“多动手、多动脑,也能防止老年痴呆。”芦爱玲笑着说,“把香包拾起来以后,看到大家都喜欢,这就坚持做下去了。”

  “我从小就看太姥姥、奶奶怎么做香包,母亲是我的启蒙老师,那时候香包还是用五彩线缠出来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太姥姥做的一个‘连连生子’,一朵莲花上站着一个扳脚娃娃,寓意是多多生子的意思,但传承下来的东西不创新是不行的。”芦爱玲一边说一边向大河报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你看,这个是‘财源滚滚’,主体是一个金蟾,嘴里叼着金币,代表滚滚的财运。这是‘金蛇护宝’……还有个‘手绣白马’,5月初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手工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做展示后被组织者收藏了。”

  谈到香包文化,芦爱玲认为制作精致的香包蕴涵了一份真挚情谊,制作者把它作为礼物送给最亲的人是一份温馨的祈福,也是中华民族传统女性表现女红工艺的最佳时机。在端午节前后给孩子们佩戴香包,主要是驱虫、辟邪、平安、吉祥。“由此可见香包已经深入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芦爱玲动情地说。

  不过手工并不是香包的关键,一只小小香包的“核心机密”是香料,这个芦爱玲是不外传的。儿时香包的味道对芦爱玲印象很深,如今她遍寻中药店,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后拿捏出自己的独特香料配方。“现在网上有很多所谓香包配方,但都不行。香料大体上有白芷、川芎、甘松、艾草等,但不同的药材配出来的功效是不一样的,现在好的香料配方都快失传了。”芦爱玲叹息道。那么好的香料配方的标准是什么?芦爱玲答道:“就是小时候的味道,那种香包的味道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是我奶奶配出来的。有一位顾客连续三年都买我的香包,她评价说我做的香包放三年拿出来再闻还是香的。”

  延续传统文化

  2009年,香包被列入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非遗项目,现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

  谈到香包,芦爱玲表示只要有人愿意学自己就愿意教,而且现在很多人对这门手艺感兴趣。“以前是年轻人看了要买,老年人看了要学;现在不管年龄大小,要学的人都很多。”芦爱玲坦言现在的空闲时间都被香包占据了,平时都是在各个小区或者活动场所现场教学,“谁要是感兴趣都可以来学,学习都是免费的,原材料也是我自己准备,因为初学者往往不知道自己要准备什么”。

  至于香包文化的传承,芦爱玲认为即使放开来教也不一定能很好地传承下去,因为手工活没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是做不出来的,即使让熟练者上手,每个人做出来的都不一样。“以前我们家做鞋是一绝,很远地方的人都来我们家替样子(意为做鞋样),但是他们做出来的样子还是有差距的,我奶奶有句话叫‘替了样子替不了手,样子家家有,手艺拿不走’。所以我手把手教,但哪儿用劲哪不用劲,每个细节怎么处理,这些都有讲究,也都需要自己仔细揣摩。”

  芦爱玲介绍,南阳社旗县搞的一个名为“文化周庄”的项目邀请她做香包指导,“文化周庄的香包手工坊以手绣为主,经过指导后,他们做的香包共同归入‘芦氏香包’的名下,这也算是在现代社会中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今年春天,南阳社旗县周庄村也启动了2017年端午节“千只香包计划”,专门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香包研习营”,依托女子工坊对全村喜爱女红的村民进行培训,计划端午节前,赶制1000只香包,投放市场,满足端午节市场对民俗文化遗产香包的需求,以此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芦爱玲表示自己单纯依靠做香包挣不了多少钱,最主要的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谈到以后的个人计划,她正在研究如何把香包和玩具结合起来,“因为有些孩子不愿意在身上挂香包,如果给他们设计一个具有香包功能的玩具,这样也能起到驱赶蚊虫的作用。另外,我还想把十二生肖的形象全部做成立体化的玩具。这样虽然脱离了传统香包的形态,但没有失去香包的作用,也算是一种创新形式吧!”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香包;传承人;芳香化浊;拜祖大典;文化创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