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明之光耀中原——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2017-05-24 08:46:00来源:河南日报

  文明之光耀中原——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济源市天坛路小学的老师志愿者走进18个社区,开办“小课堂”,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作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片

  “爷爷,您来坐这里吧!”“谢谢小朋友!”

  “阿姨,您请坐!”“谢谢姑娘!”

  5月22日中午,郑州市98路公交车上,这样温馨的对答时时传来。

  这一天,郑州公交迎来首个“让座日”。公交车让座在郑州已经蔚然成风,“让座日”让这种文明新风发扬光大。

  细微之处看变化,点滴之中见文明。前不久,阿里巴巴发布的正能量大数据显示,河南位列“最具正能量省份”之首。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南考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文明之花盛开在中原大地,文明之光照耀着中原大地。

  建起精神坐标——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春风吹暖心田,阳光洒满人间。我们凝魂聚正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23日,濮阳市第三小学校园内回荡着清脆的歌声。这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不仅唱遍了河南,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深深植根在每个人的心田。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河南人民自觉的行为规范和精神追求。

  河南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坚持教育先行、实践跟进,示范带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在全社会形成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用立体宣传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全国“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推出全省首批核心价值观示范点60个;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建设公益广告主题公园(广场)、街道86个。

  用实践活动促进道德养成。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全省开展“暖暖”系列主题活动2498场。

  用网络放大传播效应。推出网上道德讲堂和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大看台,组织开展微党课、读党章、诵经典网络活动等各类公益活动。

  宣传教育全媒体融入、全领域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成为凝心铸魂的社会新风尚。

  凝聚社会共识——文明创建惠及城乡百姓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代书胡同,早前是个大煤场,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文明城市创建使这里的街道干净了,草坪绿树种起来了,古色古香的老胡同焕发了勃勃生机。

  这样的变化在全省各地随处可见。曾经连吃水都困难的许昌,如今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全国文明城市;孟州市莫沟村曾经废弃的窑洞,经过“美丽乡村”的嬗变,成了人们寻找乡愁的“老家”……

  河南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面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创建格局,巩固创建成果,着力促进创建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在2016年度全省文明城市推荐评选中,河南省评出20个文明城市,27个提名城市。全省省级以上文明城市达到市县总数的55%以上;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中,河南省有14个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入选数量全国第一;在全国“最美家庭”评选中,河南省已有70余个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汲取榜样力量——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在人们的心中永生。”这是2016感动中国组委会给王锋的颁奖词。王锋,这位38岁的中原汉子,三次冲入火场救人,自己被烧成了“炭人”。

  这些年来,像王锋这样有着不凡壮举的河南人数不胜数。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长葛市水磨河村党支部书记燕振昌,忍受病痛数年如一日为民服务的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水中救人不幸牺牲的周口小伙儿胡浩强、陈庚……一个个先进典型,如同一颗颗熠熠生辉的新星,照耀着中原大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入选中国好人榜总数780人,在全国位居前列,仅去年就有83人入选。

  在全国道德模范的光荣榜上,河南省先后有16人当选,总人数领跑全国。

  在“感动中国”的人物名单中,河南好人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魏青刚、王百姓、胡佩兰、王宽、王锋……15位“感动中国”的河南人展现出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

  与此同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遍千家万户。

  “一名男子不慎坠入水库旁的一处悬崖,大家救援现场集合……”5月21日早晨,天刚蒙蒙亮,郑州蓝天救援队微信群里就出现了这条“救援”信息。

  蓝天救援队是一支由热心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专门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成立仅9个多月,救援和保障就达300余次。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4074个;同步启动“文明河南我先行聚力点亮微心愿”活动,累计征集、完成“微心愿”近8万个;全省联动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集中服务月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4余万次。

  引领新风正气——文明乡风吹拂美丽家园

  5月初,在汝州市米庙镇文化广场上,米庙镇榆圪垯庙村戏迷演出队表演的河南坠子《骑个摩托接新娘》、小曲剧《支书带头树新风》等文艺节目,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是全省各地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系列活动的生动片段。

  近年来,河南省以“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创评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制订并实施村规民约、自建村史文化墙、积极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在襄城县茨沟乡武湾村,69岁的孙大爷指着成片的桃林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荒地,现在变成了万亩桃园。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居住环境变美了,还吸引不少城里人来观光旅游。

  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农民更有精气神,让农村更有吸引力。目前,全省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2322个、文化大院2万多个、农村书屋48613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9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1636个,基本形成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

  牢记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指导工作时的嘱托,河南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全体干部群众理想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力补精神之钙,铸牢灵魂之本,提高了社会文明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记者惠婷刘一宁)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文明城市;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之光;感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