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昌人”发现者李占扬获“许昌市荣誉市民”称号

2017-05-22 08:44: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许昌博物馆内,李占扬先生被授予“许昌市荣誉市民”称号。

  李占扬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昌人”遗址考古队领队。

  “许昌人”遗址位于建安区灵井镇西侧,发掘区遗址面积3万多平方米,地质文化层厚达10余米。1965年春,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国兴先生发现。2005年以来,以李占扬为领队的考古队,连续13年对灵井旧石器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与研究。2007年12月首次发现16块古人类头骨断块,并被命名为“许昌人”。灵井“许昌人”遗址因“许昌人”1号头骨化石出土而震惊世界,2008年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且位列榜首。

  截至目前,已发掘面积近500平方米,共发现45件距今12.5万年至10.5万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分属5个不同的人类个体,包括老年、壮年和未成年各个阶段。古人类化石在灵井“许昌人”遗址连续发掘发现,使灵井“许昌人”遗址成为建国以来我国境内发现古人类化石最多的遗址之一。

  “写吾中华一脉承,世人翘首望许昌”。李占扬表示,他是代表团队来领这个荣誉,未来,“许昌人”遗址仍将有一批激动人心的成果问世。记者杜文育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许昌人;李占扬;发现者;许昌市;古人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