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坚持戏曲“三并举”

2017-05-19 14:43:00来源:中国文化报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自5月11日在江苏南京鸣锣以来,好戏轮番登场,让南京市民沉浸在国粹艺术的文化享受之中。这次京剧节剧目精彩纷呈,除17台现代戏之外,还有10台新编历史剧和4台整理改编传统戏(含祝贺演出)上演。

  新编历史剧、整理改编传统戏与现代戏一样,都是上世纪60年代初人民日报社论《戏曲必须不断革新》中提出的“三并举”政策的重要环节。新编历史剧提倡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下创作新的历史剧目,以实现戏曲题材、风格的多样性;整理改编传统戏则从我国浩如烟海的传统剧目宝库汲取财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美学精神。

  5月15日,《青天道》(沈阳京剧院)亮相,拉开本届京剧节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传统戏的序幕。《青天道》以海瑞的故事入戏,但不落“海瑞罢官”的窠臼,通过艺术创造打通与当下现实的关系。相继精彩亮相的剧目还有:全面展示京剧武戏技艺、宣扬爱国情怀的《狄青》(天津京剧院)、《奇女无容》(黑龙江省京剧院);以古鉴今,体现反腐倡廉、惩恶扬善精神的《天道行》(云南省京剧院)、《油茶御史》(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陈廷敬》(山西省京剧院);立足本地名胜古迹、历史名人的《大明城墙》(南京市京剧团)、《辛追》(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大梦长歌》(重庆市京剧团)、《抗倭将军戚继光》(安徽省徽京剧院);观照自身、探讨人性矛盾的《庄妃》(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赵武灵王》(福建京剧院)等。这些剧目将时代精神融汇戏曲本体,体现了京剧艺术工作者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传统戏的创作是国家繁荣戏曲的重要举措,也是让戏曲承载传统、打通当下的重要类型。新编历史剧需要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想象,赋予时代感,解决“古为今用”的问题;整理改编传统戏则需要对传统剧目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使之更适应时代审美和时代精神。此届京剧节入选的14台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传统戏集中展示了近几年本类型戏曲创作的成果,无论是从题材的开拓上还是从京剧表演的传承上,都力图秉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方向。此番它们将陆续在京剧节上接受广大观众的检验。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历史剧;改编;新编;青天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