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成“最具正能量省份” 网友:河南人好样的

2017-04-18 10:12:00来源:大河网

  河南成“最具正能量省份” 网友:传承中原优秀文化 河南人好样的

  网络资料图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11日,在2017第五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全国天天正能量大数据:自2013年7月天天正能量项目启动以来,截至4月1日,在已进行的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中,河南以正能量人物获奖172次,成为“最具正能量省份”,连续多年位居各省份之首;省会郑州成为“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之首。

  消息发布后,全国网友都为河南人点赞,身在各地的河南人也留言表示为家乡感到自豪。我们发现在这些河南好人感人涕零的故事背后,处处能发现大河网记者的身影。大河网19年来一直传播社会正能量,用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描绘着大爱无声。

  网聚观点

  好样的!为河南人点赞

  大河网友“lanmei801”:河南人好样的,为河南人点赞!近代河南经济落后,人民不自信,其实无论是哪一方面,我们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告诉全国人民,我们很棒,希望更多人能够把河南人勇敢朴实、聪明勤奋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为河南人争光。

  @西月长空:河南荣获这个称号是实至名归,这些有血有肉的事实是最有教育意义的鲜活的教材,是我们河南文化的宝贵财富,是人格魅力的提升,是人生境界的提升。

  这是中原优秀文化的传承

  @爱甜品的女孩:中原文化讲究有容乃大,扶弱济贫,宽厚待人,乐善好施,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先贤志士用他们的身体力行践行着这些优秀的品质,希望我们能保持下去,爱护身边的人,帮助需要的人。

  大河网友“闻鸡起舞”:天下名人,中州过半。如我们耳熟能详的老子、庄子、墨子、范蠡、商鞅、杜甫、韩愈、白居易、李贺、岳飞等均出自于河南,有人说一部河南史就是半部中国史,绝对是有它的道理。为河南人正名:中国什么样河南就什么样,因为中国的根在河南!

  点击事实

  用媒体担当传递河南形象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退休后20年坚持每天出诊的河南仁医奶奶胡佩兰,用她的医者仁心救助患者脱离苦海;重返舞台放不下人世悲欢,再当爹娘,学的是前代圣贤,为养育孤儿卖唱的艺术家王宽用16年的时间书写着爱心永恒;面对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三入火海舍身救人的平民英雄王锋用他的勇者无畏诠释了什么是人间大爱……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先后有1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一。30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1人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43人获得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截至2017年3月,77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00人入选“河南好人榜”。

  大河网在传播河南正能量宣传好人好事上一直身体力行。2011年,大河网成立爱心公益频道,“爱心花园”同时在郑州紫荆山公园建成,献爱心做好事传播正能量从线上走到线下。至今,大河网共发布帖子21万条,组织线上线下活动800多次,帮扶对象1098人,募集帮扶资金1200万元。2014年,大河网爱心公益频道获得河南新闻奖新闻名专栏,获“2013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称号。中宣部新闻阅评说大河网爱心花园“聚合了爱心行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在这些河南好人的报道中,作为拥有着社会责任感和媒体担当的媒体,大河网记者用镜头和文字陪伴着主人公一路欢笑一路悲歌。大河网从成立伊始,推出了“最美铁警李博亚”、“中国最美女记者”、“仁医胡佩兰”、“一碗面温暖一座城”、“托举三兄弟”和“英雄王锋三入火海救人”等一系列报道,为河南人的良好形象宣传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连线

  网络传播助力正能量“雪球效应”

  河南正能量的频频亮相是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成果。河南省委网信办网络信息传播处处长王宛玲认为,河南省正能量事迹频现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现,它可以化解网络戾气,挤压网上负面舆论空间,提升河南形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助力中原各项事业发展。讲好这些向上向善的“河南好事”,对于树立河南形象意义重大,越多的人加入正能量传播队伍,“雪球效应”将会使河南形象传播得更好、更远。

  作为河南省互联网内容管理的主管部门,省委网信办始终致力于推动正能量事迹的网上传播。持续开展“我为劳动者点赞”、“寻访身边的感动”、“出彩中原人”等宣传活动。“我们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河南正能量事迹网上传播工作将会越来越好。”王宛玲说。

  媒体是传播正能量重要载体

  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屈会超说,河南地处黄河文明中心,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河南人受农业文明影响深远,具有厚重、踏实、朴素的文化特质。

  随着经济大潮的涌动,随着人口流动,商业文明、市场经济带给人们更多的表达冲动,加上新兴媒介的广泛使用,表达的便利性增强。以前是河南表达和传播的太少,现在被大家给表现了出来。郑州作为河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人才聚集、文化繁荣、经济发达方面位居全省首位,呈现更多的正能量也就不难理解了。记者莫韶华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能量;中原文化;河南形象;河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