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明代亲王墓首次上榜单

2017-03-29 09:5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28日,由省文物考古学会和《华夏考古》编辑部主办的2016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名单新鲜出炉。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洛阳西朱村曹魏墓、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荥阳明代周懿王壁画墓入选。

  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介绍,2016年度全省的考古发掘项目总计有130多项,大部分都是抢救性发掘为主、主动性发掘为辅,此次入选的五大考古新发现,除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为主动性发掘外,其他四项都是在配合城市基建背景下发现的。

  此次五大考古新发现,从区域上来说,四项发现集中在郑州、洛阳,一项在安阳,主要还是在我省文物发现的重点区域。从年代序列上看相对靠后,最早的是商代晚期,而明代考古发现是第一次入选。明代的考古发现,不止在河南,在整个考古界都是弱项。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执行会长孙新民说,目前,文物部门和当地政府已经对洛阳西朱村曹魏墓、荥阳明代周懿王壁画墓进行原址保护,具体方案正在论证,而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则位于国家大遗址公园内,这三个项目将来都有望对公众开放。②40

  相关链接

  1.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该遗址位于安阳市中华路北段辛店集西南地,东苏度村北地。经过发掘发现有商代晚期的商代灰坑、房址、窑址、道路等,还有多处功能铸铜相关遗迹。

  2.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

  首次发现战国时期郑韩故城的瓮城,对研究中国早期城市防御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此外,发现的道路从春秋战国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为研究新郑城市的沿革和变迁提供了实物资料。

  3.洛阳西朱村曹魏墓

  洛阳市西朱村曹魏墓规模宏大,出土500余件重要文物。这些出土随葬品与洛阳正始八年墓、曹休墓出土部分器物有明显的相似之处,显示出该墓应是曹魏时期皇家墓葬,为研究曹魏时期高等级墓葬提供了珍贵史料。

  4.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

  2012~2015年,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的发掘清晰展示了曹魏和北魏王朝宫城核心建筑的具体形态和整体格局。随后,考古人员在太极殿宫院西南角进行发掘,获得汉代、魏晋、北魏至北朝晚期等不同时期的各类遗迹,彰显了太极殿“建中立极”的建筑理念。

  5.荥阳明代周懿王壁画墓

  周懿王壁画墓位于荥阳市贾峪镇鲁庄村,是目前国内首次通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明代亲王级壁画墓。周懿王墓及其祔葬墓的排序方法系国内首见,解决了明代周藩亲王墓位的排序问题,推翻了历代文献的记载。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明代;考古新发现;考古发现;榜单;汉魏洛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