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图书馆老馆今日闭馆 明天起办理退换证工作

2017-03-28 09:18:00来源:大河报

  郑州图书馆老馆今日闭馆 明天起办理退换证工作

  郑州图书馆老馆今日闭馆 明天起办理退换证工作

  郑州图书馆老馆今日闭馆 明天起办理退换证工作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郑州图书馆在官网发布一则郑州图书馆(老馆)“闭馆搬迁通告”,称为配合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金水路站建设,3月28日起正式闭馆搬迁,轨道交通项目完成后再原址建设相应文化场馆。这一消息太过突然,正在馆内阅读的市民没想到,自己竟成了陪伴老馆的最后一批读者。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就老馆搬迁采访相关部门,并探访记录下图书馆的最后一天。

  1

  未来原址将建设相应文化场馆

  郑州图书馆老馆面临拆迁的命运一波三折。2015年9月29日,由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发布的《关于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金水区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告》显示,郑州地铁3号线的金水路站、东风路站、农业路站等均已划出征迁范围。其中,郑州图书馆老馆所在的南阳路6号,恰在金水路站的征迁范围内。

  在市民惋惜和保留老馆的呼吁声中,2016年1月,大河报对郑州图书馆老馆面临拆迁进行了连续报道。当时,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回复称,市轨道公司及设计单位提交了三个设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方案比选,最终方案尚未确定。这意味着郑州图书馆老馆主体建筑仍有保留的可能。

  不过,从郑州图书馆闭馆搬迁的通告内容来看,这一可能性已经夭折。郑州图书馆(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将搬迁安置于河南外包产业园区智慧公园(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139号)。

  昨日,郑州图书馆副馆长孙红强向大河报记者确认,郑州图书馆老馆闭馆后就将进行搬迁,然后老馆建筑将被拆除。他解释说,最终方案是郑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反复沟通确定的,郑州图书馆老馆将搬迁安置到河南外包产业园区智慧公园,面积约1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将继续提供借阅服务。老馆位置未来将在轨道交通项目完成后,在原址建设相应文化场馆,但具体是以独立图书馆的形式,还是包含图书馆在内的综合性文化服务场馆还不确定。

  据了解,位于大石桥的郑州图书馆1990年12月兴建,199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1240平方米,馆舍面积9699平方米,为郑州人提供了近23年文化阅读服务。孙红强说,目前老馆有48万册馆藏图书,约3万张有效读者证。

  2

  图书馆的最后一天

  老员工:我的青春都留在了这里

  昨日午后,郑州图书馆老馆内和往常一样平静。不过,南侧一街之隔的一家酒店楼顶,挖掘机正在进行拆除作业,这也预示着很快这里的平静就将被打破。

  下午4点,一楼电子阅览室成为首个腾空的场所,工作人员开始拆卸电脑和书桌,分门别类入库。今天,这里将临时变成退换读者证的场所。

  在这里工作了17年的何昱眼睛有些湿润,他23岁大学毕业就来到这里。“这里的每个角落我都很熟悉,就像家一样,前几天听说要闭馆搬迁,我总是忍不住楼上楼下转了一圈又一圈,太舍不得了。我今年40岁了,我的青春都留在了这里。”

  “上午开会通知了闭馆的事,我当时就忍不住掉泪。”门卫师傅王超杰有些垂头丧气,他在这里工作5年多与很多老读者都很熟悉。他说,老馆陪伴了一大批市民读者的成长岁月,陌生的市民在这里通过阅读爱好成为朋友,尤其是自修室里不同教育背景的人互相请教学习,“说是精神殿堂一点不为过”。

  老读者:心里一下子空落落

  自修室里,每个读者的书桌前摆放着医学、教育、英语等不同领域的书籍。郑大二附中高三学生18岁的白剑飞,在这里复习备战高考,他从小学开始,爸爸便带他来看书,后来只要有业余时间都会过来,读者证先后遗失补办了六次。“这里读书的人比较多,氛围比较好,会带动我也想读书,只要来到这儿,我就能静下心来。”白剑飞听到闭馆的消息后说,“感觉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好像失去了陪伴十多年的朋友。”

  护士邵静静从三年前入职后,空闲时只要有时间便会到这里读书,眼下她正在复习职称考试。听记者说这里要闭馆的消息,她惋惜不已:“一年多前就说要拆了,但这么长时间没有消息,还以为保留下来了,没想到还是要说再见。”

  报刊阅览室里,有二三十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安静地翻看着报纸。70多岁的李虹烨退休后常来图书馆,平日里的生活是早饭后到公园锻炼身体,午饭后到这里读一下午报纸。但在十多天前,他发现很多报纸没有及时更新,才知道图书馆要闭馆了,他也尝试去郑东新区的郑州图书馆新馆,但来回转车太麻烦,“老年人图的就是身体健康、精神充裕,这个图书馆闭馆对我来说肯定是件遗憾的事”。

  链接

  郑州还有哪些公立图书馆?

  郑州图书馆老馆拆除后,还有哪些公立的图书馆可供市民借阅图书?

  郑州市文广新局社会文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市区除了河南省图书馆、郑州图书馆新馆外,6个区及经开区都建有图书馆。为方便市民跨区域借还书,郑州市区两级图书馆还成立了图书馆联盟,推进“通借通还”服务,即在任一图书馆借的书都可以在最近的图书馆还,包括自助图书馆。同时,全市还有约500个社区图书馆或阅览室。

  此外,近些年在大城市流行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也出现在了郑州街头。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图书馆、经开区图书馆、惠济区图书馆先后引进了十余个自助图书馆。

  读者证如何退换?

  对于读者关心的读者证退换证手续,郑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3月29日起在郑州市南阳路6号郑州图书馆老馆一楼集中办理老读者证退证、换证工作(郑州图书馆新馆读者证可正常使用),6月29日后读者需到郑州图书馆新馆办理。记者 张丛博 文 李康 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图书馆联盟;图书馆新馆;读者证;通借通还;轨道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