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齐白石旅豫画作在京被发现 为河南美术史添上一笔

2017-03-23 10:02:00来源:大河报

  齐白石旅豫画作在京被发现 为河南美术史添上一笔

  齐白石画作《借山图之廿二柳园口》画的就是开封的柳园口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供图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生于湖南、成名于京城的一代艺术大师齐白石先生跟河南没什么交集,虽然研究齐白石的人也知道他来过河南,但他什么时间来的河南、有没有留下有关河南的画作都未可知。近日,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在北京意外发现一张齐白石画作,画的正是开封柳园口。通过查访,化建国进一步确认,齐白石在1903年曾在河南旅行19天,留下多幅画作、多首诗作,还在淇县画了“平生得意之作”。这一发现,也填补了河南省美术馆正在作的20世纪河南美术史研究的一段空白。

  册页小画

  是齐白石画的开封柳园口

  描绘的是渡口景象,近处是垂柳、堤岸、房舍、道路和只露出桅杆的渡船,远处是对岸,远远能见屋舍。

  化建国告诉大河报记者:“研究齐白石的人都知道他是来过河南的,但是什么时候来的,这趟旅程到底是怎么走的,有没有留下画作,没人知道。这是河南美术史上的一段空白。”

  3月13日,化建国赶赴北京画院美术馆商谈工作。齐白石生前曾捐给该馆3000幅作品,河南省美术馆计划从该馆引进齐白石作品来河南展出。正逢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何要浮名”齐白石精品展,化建国留心参观,发现了一幅没有题款的册页,展签上注的是《借山图之廿二柳园口》,作于1910年。“工作人员说,这张是齐老画的郑州,我很激动,再一想不对,郑州的是花园口,柳园口在开封。”化建国说。

  这幅画并不大,纵30厘米,横48厘米,上有钤印“白石翁”,描绘的是渡口景象,近处是垂柳、堤岸、房舍、道路和只露出桅杆的渡船,远处是对岸,远远能见屋舍。化建国是开封人,小时候经常骑车去柳园口渡口玩,大堤非常高,的确是走到跟前都看不到船,只看得见桅杆,所以他一眼就认出这是柳园口,那些垂柳,正是开封很具特色的倒栽柳。化建国十分兴奋,进一步探究,齐白石既然画过柳园口,那么他是在什么时候来的河南,都做了什么,还有没有其他作品留下?

  五次远游

  第一次远游经过河南

  1903年三月三日起程,一路骑马坐车途经陕、豫、冀三省。

  齐白石是湖南湘潭人,一生有“五出五归”,也就是五次远游,究竟是哪一次远游到了河南?化建国查找齐白石日记、随笔并联络多家收藏有齐白石作品的美术馆后确认,“一出一归”时齐老到过河南。

  1902年冬,齐白石应友人夏午诒之请远赴西安,开始首次出游。第二年春,夏午诒进京谋职,齐白石随行。三月三日起程,一路骑马坐车途经陕、豫、冀三省,四月五日在河北正定附近乘上火车赴京。《柳园口》画作应当就出自这趟旅程。不过,展签为何标注的作画时间是1910年?化建国告诉大河报记者,根据《齐白石回忆录》,1910年齐白石已经完成五出五归,回家以后自觉书底子不足,便每天读古文诗词,常与友人分韵斗诗。他还做了一件事,便是把游历而来的山水画稿重画了一遍,编成《借山图卷》,一共画了52幅。“也就是说,这幅《柳园口》有两幅,分别作于1903年和1910年,1903年那幅相当于初稿,画上标注了柳园口,这也是美术馆做展标的依据,而1910年的这幅,我们看它安静、高远,画家又经过了几年历练,艺术水平有了更多提升。”化建国说。

  在豫19天

  在墙上画出“平生得意之作”

  发现墙壁上的粉纹很像一尊佛,友人建议他画出来,齐老于是顺势用墨勾勒出一尊五尺高的坐佛。

  1903年,白石翁的这趟河南之旅是怎么走的?

  “齐白石先生写日记并不连贯,不过这趟旅程却恰好记了下来。从三月八日到灵宝,到二十七日从汤阴北上,齐白石这次在河南境内总共待了19天,经过灵宝、偃师、中牟、开封、汤阴、淇县等地。”化建国说,根据日记,齐白石应该在河南作画5幅左右,包括《函谷关图》《嵩山图》《黄河图》等,还有一些书法作品和诗作,并在巩县刻了两枚章。

  其中,在荥阳,有感于来河南后一路的春日美景,齐白石写了一首绝句:“天涯何处异尘寰,三月东风出汉关,十里碧桃花不断,洵溪流水画嵩山。”在开封,齐白石待了两日,二十一日早晨,当地有位钟先生来拜访,一行人骑马在街上游玩,夏午诒淘了19方刻章的石头,齐白石在日记上留下了“甚好”二字。二十二日过黄河后,走了二十多里,住宿当晚,齐白石画了一幅《黄河图》。因为未曾见过这幅《黄河图》,化建国认为,此《黄河图》会不会就是《柳园口》,有待研究。

  最值得一说的是二十四日将近中午,齐白石到了淇县,跟友人坐在县城一家店铺,发现墙壁上的粉纹很像一尊佛,友人建议他画出来,齐老于是顺势用墨勾勒出一尊五尺高的坐佛,并在日记中写道“乃是平生得意之作”。“齐白石那时只是在地方上有名气,所以这幅墙上的画应当早已不存。不过,这件事也是齐白石先生跟河南很有意思的交集,让我们领略到了他即兴创作的雅致,也说明了艺术家是从自然中寻找灵感的。”化建国说。

  河南弟子、友人众多

  跟河南有关的画作非常少见

  如果有机会,河南省美术馆想促成这批与河南有关的画作和日记手稿来河南展出。

  根据齐白石的回忆文章,从陕西到河南再到河北这一段,水陆交通很不方便,走得非常之慢,不过齐白石很享受这个过程,“趁此机会,添了不少画料”。齐白石到北京后住了三个多月,认识不少友人,为后来晚年赴京并成名打下了基础。六月底,他返程时走的是水路,经天津、上海、武汉返回湘潭,没有再经过河南。

  化建国认为,对齐白石的一生来说,在河南的这段旅程只是并不起眼的一小段,但对河南美术史来说是值得记下的一笔。“齐白石先生有很多河南弟子和友人,但确定跟河南有关的画作非常少见,作品截至目前也没有大规模或以专题形式在河南展出过。如果有机会,我们也想促成这批与河南有关的画作和日记手稿来河南省美术馆展出。”化建国说,省美术馆目前正在进行的20世纪河南美术史研究,对既往研究比较薄弱的名家、大师与河南交集方向给予了更多关注。下一步,他也将对齐白石在豫其他画作及具体行走路线作进一步考证。记者 游晓鹏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画作;美术史;柳园口;齐白石作品;上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