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心田的那一株白杨

2017-03-22 18:00:00来源:央广网

  守望心田的那一株白杨

  ——郑州市第四中学高三(9)班 杜森垚

  白杨树,沙生植物,伟岸挺拔,潇洒俊秀。自立于风沙肆虐的戈壁,扎根于贫瘠干旱的黄沙,是沙漠里刚劲的卫士,也是心田中坚定的意志,捍卫着心中力量的源泉。每个人的心里,都种着一株白杨,能否茁壮成长,则是对我们的考量。

  守望白杨,守住心中理想。

  人生之路,需要理想领航。心存理想,人生不会偏向。有理想之人,心中白杨屹立,如同他坚定的步伐。千里驹的奔波昼夜未歇,即墨城的坚守也未被燕师捍动。鲁仲连与田单,齐国复国的元勋。虽然五国联军将齐国几数瓦解,仅余即墨与莒城两孤城。但燕军铁骑没能摧毁田单心中的白杨,即墨六年抗燕,终于等来复国之机,火牛阵大破燕军。千里驹鲁仲连心中复国的理想也如白杨般挺立,为齐国之重生四处斡旋,两人的坚持不懈,终于换来了齐国的涅槃。齐如无此二人,则灭国只在朝夕。若二人无心中挺立如白杨的梦想,必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则于国破之时也是无能为力。理想让人生散发光芒,如今,我们仍能深切地感受到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情,唐代诗人李贺“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抱负,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只有守住理想,才能守住走向成功的基石。

  守望白杨,守住心间信条。

  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泰戈尔说:“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有为之士,有不变的信念,心中白杨枝叶繁茂。暗淡灯光下的苦读,片刻不停的奋斗,让童第周“一定要争气”的信条闪耀出中国人的自信;铁骑磷磷,封狼居胥,霍去病痛击匈奴之时,“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信条如神铠加身,使匈奴不敢再南下侵犯中华;革命薪火漂洋过海,孙中山的信条“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也化作烈焰,燃尽了清王朝的腐败政治;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胸怀“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坚定信念,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正如爱因斯坦说“有着百折不挠的坚强的信念支撑的人,比那些所谓的物质力量有更强的威力。”心守信条的白杨,亦能如白杨般挺立于人世间,伟岸于天地中,让人为之震撼、动容。

  守望白杨,守住心中希望。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顽强者心中定然有顽强的白杨。沙漠中的人看见白杨便是找到了希望,活下去的念想。史上顽强忠志者,莫如苏武。当年匈奴境内,苏武一人于北海,唯有与他一般枯瘦的公羊与他为伴。但仰望天边北斗,玉衡的光辉让他从未放弃有朝一日还于汉室的希望,及其还也,须发尽白。问其何能为之,盖其心中希望的人心中希望早已破灭,或降匈奴,或死绝,而苏武的希望有白杨支撑,不会轻易坠落。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亦是如此。勾践曾被吴王夫差打败,被俘后日夜伺候马匹,饱受屈辱,然其心怀复国的希望,时刻提醒自己勿忘耻辱,励精图治,发愤图强,打败吴国,成为震慑中原诸侯国的贤君。

  守住心田的那一株白杨,满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无悔信念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豪情,不惧风雨布满途,不畏浮云遮望眼,必能在荒漠中守住一方绿洲,在风暴中守住一片晴朗,在前进中拥抱璀璨阳光。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散文;赏析;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