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密玉摄影大赛开赛 200余摄影师参加

2017-03-13 09:36: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12日,首届“玉美人杰”杯中国密玉摄影大赛在新密开赛,来自省内外的200余名摄影艺术家及爱好者将镜头聚焦新密,探寻密玉之美。

  密玉,因产于新密市而得名,又称“河南翠玉”,与新疆和田玉、辽宁岫玉、南阳独山玉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玉石之国”的美名,古人视玉如宝,有爱玉、佩玉的传统。早在先秦典籍《山海经》中,就有“黄帝乃取密山之玉荣”的记载,并由此开启了流传数千年的中国玉文化。密玉产于新密伏羲山区大顶坪下,是特色矿产资源,质地致密、细腻、坚韧、光洁,分红、黄、青、绿、紫、白、黑等七色。上世纪60年代,密玉矿采出一块重约3吨的“玉王”,由上海玉雕厂13位玉雕大师雕刻出了珍品《勇攀高峰》,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

  近年来,密玉研发队伍不断壮大,产业经济快速发展,雕刻经营人员遍布全国,密玉市场一片活跃繁荣。目前密玉行业有从业人员1万多人,加工销售厂家200多个,年销售收入6亿多元。密玉作品多次在中国工艺美术“天工奖”“百花奖”等评比中获得大奖。

  本次中国密玉摄影大赛为期一个月,面向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征集与密玉文化有关的摄影作品,旨在以摄影艺术的形式弘扬中华玉文化,发现密玉之美,振兴密玉产业,进一步提升密玉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 张立 通讯员 杨建敏 )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玉文化;摄影大赛;摄影作品;摄影爱好者;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