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轼诗词朗诵会在郑州举行 纪念宋代文豪诞辰980周年

2017-03-06 08:5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6日消息 为隆重纪念宋代大文豪苏轼诞辰980周年,由郑州市新华书店主办、河南省中外经典朗诵艺术团承办的苏轼诗词朗诵会,于3月5日下午,在郑州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公共文化窗口——郑州购书中心精彩亮相。河南省省会优秀的诗词爱好者、朗诵爱好者、古典文学爱好者、高雅艺术爱好者等齐聚一堂,与广大市民、广大读者一起重温中华优秀文化的精品佳作,一起点燃郑州这座城市的文化之光。

  苏轼(1037-1101),北宋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出生于四川眉州,葬于河南郏县。一生仕途坎坷,学识渊博,天资极高,成就卓著。其诗词创作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艺术表现独具风格。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凤凰山上雨初晴,水风轻,晚霞明。”“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随着悠扬的古筝曲此起彼伏,苏轼那慷慨激昂、热血沸腾的传世名句,通过朗诵者抑扬顿挫的声音,在活动现场依次呈现。

  朗诵会精心挑选出苏轼各个时期的代表作,按照情景再现的原则,事先进行了反复排练。《题西林壁》、《江城子·密州出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蝶恋花·春景》等,那荡气回肠、凄婉动人的经典篇目,通过朗诵者声情并茂的表演,吸引了当天光临该书店的众多读者。现场座无虚席,走廊上也围着观众,每个朗诵环节结束,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观众深有感触地说:“能够遇上高品位、高水准的经典作品朗诵会,非常难得。希望这样很有意义的活动多举办,让高雅的文化活动与市民多见面。”

  此次活动总策划陆进良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是苏轼诞辰980周年,我们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来纪念苏轼。他在诗、词、文、三方面都达到了极高的造诣,堪称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他在书法、绘画等领域的成就都很突出,对医药、烹饪、水利等方面也有所贡献。苏轼以宽广的审美眼光去拥抱大千世界,到处都能发现美的存在。他的审美态度为后人提供了富有启迪意义的审美范式。这种范式在题材内容和表现手法两方面,为后代文人开辟了新的世界。苏轼还以和蔼可亲、幽默机智的形象,留存在后代普通人民心目中。他在各地的游踪,在生活中的各种发明都是众人喜爱的话题。在宋代作家中,就受到后人广泛喜爱的程度而言,苏轼是无与伦比的。”

  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很有特色、很值得纪念的高雅文化艺术活动,对增强一座城市的文化元素、丰富一座城市的文化生活、提升一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作出了新的贡献。 (郭玉轩 王建新)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苏轼;朗诵会;郑州;文化;诞辰;98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