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源王屋山麓 天然彩色原石刻就《道德经》

2017-03-03 08:40:00来源:大河报

  济源王屋山麓 天然彩色原石刻就《道德经》

  工人正在加紧安装石刻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3月2日,站在济源市王屋山麓的道境广场,读着由5000余块天然彩色原石刻就的《道德经》,来自河北石家庄的游客师丽萍发出由衷的感叹:“《道德经》博大精深,而以这种方式阅读《道德经》,更是天人合一啊!”当日,以一石一字的方式,由天然彩色原石刻就的全文《道德经》主体工程亮相济源王屋山。

  王屋山作为我国道教“天下第一洞天”和道教十大洞天之首。王屋山现仍存有阳台宫、紫微宫、清虚宫、迎恩宫等道教宫观遗址。据介绍,这面原土砌就、原石刻就的石刻《道德经》长101米,寓意老子在世101载;高8.1米,寓意《道德经》共81章;坡度为51.9度,寓意老子50岁知天命之时,到王屋山悟道19年。刻字用的石头全部取自王屋山中散落的天然五彩石,共计5210块。

  据了解,这面原石刻就的《道德经》耗时已近一个月。“因为今年3月12日(农历二月十五)是老子诞辰2588周年,修建此墙是为了纪念老子的诞辰,整个工程也将于3月12日之前全部安装完毕。”项目负责人马卫东介绍。(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利军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道德经;石刻;紫微宫;十大洞天;济源王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