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烟花未放铁花开,过瘾

2017-02-14 09:34:00来源:大河网

  烟花未放铁花开,过瘾

  打铁花和舞龙队交相辉映,节日气氛浓厚。崔夏爽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不一样的烟花,您看到了吗?”2月10日,有网友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张张灿烂无比的铁花图片。网友说:“不看烟花,看铁花,过瘾。”而民俗专家说,优秀的民俗文化可以填补对于禁放后造成的文化真空。

  2月10日,大河论坛网友“风华正茂”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一组铁花图片和文字:“走,咱去禹州顺店看看打梨花。打梨花,又名打铁花、康城打梨花、康城打铁花,是河南省禹州市顺店镇康城村上演的千年民间绝技。铁花在空中四散开来,犹如满树盛开的梨花。美轮美奂的场景,为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带来了热闹气氛。”顿时,该条微信在朋友圈内引来大伙赞誉。

  打铁花是河南仅存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起源于宋代,鼎盛于明清,已有千余年历史。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每年康城村都会举行打梨花活动,吸引各地亲朋好友观赏。

  “打铁花的铁水最初是用耕田的坏犁铧或者生铁熔化而成,铁水需烧热至1600摄氏度~1700摄氏度。”据“风华正茂”介绍,整个打铁花过程是由四五个人合作,一人用勺舀起铁水,甩到空中,另一人头戴草帽,用特制的木板将铁水拍打开来,铁水在夜空中散落,一片灿烂的星花在夜色中绽放开来。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不仅禹州有打铁花,河南多地都有这个传统民俗。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今年全省禁放之后,朋友圈晒打铁花的多了,引网友纷纷点赞,直呼过瘾。有网友说,“咱大河南的传统民俗太丰富了,看到铁花就被震撼了”。

  烟花未放铁花开,个中意义有多大?河南大学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彭恒礼说,这些民俗本来就是春节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庆祝节日的功能。另一方面,它不会产生大气污染,符合现代社会环保要求,对于禁放后造成的文化真空起到了很好的填补作用。当然,打铁花不会成为中华大地上普遍的过节庆祝方式,但它在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春节里被突显,说明我们应该思考怎样让老百姓过好自己的节日。 记者王书栋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铁水;梨花;大河网;微信;传统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