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登封群众冬至开扁食宴庆“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2016-12-22 15:53:00 来源:新华网

  登封群众冬至开扁食宴庆“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21日是冬至日,在世界文化遗产元代观星台所在地登封市告成镇,群众自发组织“扁食宴”、测日影等民俗展示主题活动,在岁末年初讨好运,庆祝“二十四节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作为对登封“二十四节气”核心传习基地的肯定,当天下午,中国农业博物馆原定在北京举行的二十四节气保护和传承座谈会也移师登封举行。

  21日上午,登封“二十四节气“之冬至主题文化活动在告成镇观星台景区启动。8支民间文艺团体参加,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群众周公祭拜,“二十四节气”歌颂读等活动依次展开。将近午时,一直飘着零星冬雨的天空突然露出太阳,十余名天文爱好者采用元代观天之法,顺利利用周公测景台和元代观星台现场测日影定准冬至节令。经测定,观星台文管所所长安丽宣布,冬至日观星台横梁太阳高度角32度9分44秒,影长15.6332米,告成正午时间是北京时间12点25分28秒。一系列活动展示了当地继承和弘扬节气文化深厚的民间基础。

  登封群众冬至开扁食宴庆“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21日中午,“扁食宴”在观星台前广场西侧美食城开宴,让众多嘉宾、游客现场品享具有登封地方特色的原汁原味的扁食。《登封市志》记载,冬至日,登封民间普遍有吃饺子的习俗,俗语讲“冬至疙瘩(饺子)夏至面(面条)”,民间传说吃了冬至的饺子冬天不冻耳朵,所以冬至这天无论贫富贵贱都忙着包饺子吃。

  另据记载,古时登封群众祭拜周公仪式不同于其他地方为纪念周公创制周礼,而是一年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次祭拜,称为“四时祭”,是为纪念周公在登封创设“二十四节气”而独有的祭拜仪式。登封市志办主任吕红军介绍,“四时祭”有望作为登封今后传承“二十四节气”、彰显登封“二十四节气”策源地地位的重要活动进行开掘、沿袭,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上级申报。

  当天下午,中国农业博物馆主办、登封市委、市政府承办的“二十四节气”保护和传承座谈会在登封市锦鹏大酒店举行,中国农业博物馆副馆长苑容、文化部非遗司保护处副处长孙占伟、中国年鉴出版社社长郝文勉、两岸四地大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秘书长、香港文化投资基金总裁李漯民等政要,及北京大学教授张帆等知名专家,登封当地学者吕宏军、常松木等参加座谈会。吕红军介绍,登封观星台及周公测景台确定为“二十四节气”策源地的根据有四,一是中原地区四季分明;二是登封位于中国中心区域,在此制定的历法可以辐射万方;三是嵩山是华夏农耕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区域;四是古代中原地区人口众多。因此,在登封确定的“二十四节气”适用地区、适用人群广泛,能放之四海而皆准。(通讯员 韩心泽)

编辑:李东

关键词:二十四节气;周公测景台;冬至日;申遗;观星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登封“二十四节气”文化传承获专家学者认可

2016-12-22 12:02:00

让人类分享农耕文明的“时间智慧”

让人类分享农耕文明的“时间智慧”,2005年,中国农业博物馆提出“二十四节气”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2011年,中国农业博物馆先后两次争取“二十四节气”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种种原因未通过。

2016-12-19 10:59:00

承载华夏文明的“气象记录仪”

承载华夏文明的“气象记录仪”,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6-12-13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