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河南省荥阳市发现国内首个明代亲王级壁画墓

2016-12-15 08:4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日前在荥阳市贾峪镇鲁庄村发现了国内首个明代亲王级壁画墓——周懿王墓,墓室内壁有大面积保存较好的彩色壁画。

  目前,现场考古发掘已基本结束,壁画仍在清理中。根据发掘情况来看,周懿王墓坐北朝南,由寝园建筑、主墓、祔葬墓等多部分组成,主墓由长斜坡墓道和砖券墓室组成。在主墓东西两侧,发掘出12座祔葬墓,墓主包括周懿王王妃蔡氏、王氏等。此墓及祔葬墓的排序方法尚为国内首见,为研究明代王墓制度提供了全新的材料。

  据考古现场执行领队孙凯介绍,今年7月开始发掘时,发现已有3处盗洞,室内淤土很深,墓室内壁布满彩色壁画,内容有云气、花卉、乐器、房屋建筑等,色彩以黑、红两色为主。虽然墓葬盗掘严重,但墓室底部仍发现少量铜质明器,如炉、镜、盆、剪等,墓室东南角发现铅质缸形“长明灯”。同时,考古人员在墓中发现汉白玉描金墓志,根据墓志文得知,墓主为明代周懿王。值得一提的是,周懿王墓志系用王妃王氏的墓志改刻,原因尚需进一步探讨。

  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举行的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们认为,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个通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明代亲王级壁画墓,意义重大。明王朝对宗室人员实行分封制,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子朱橚[sù]为周藩的始封王,封地在河南开封,这支亲王一共传袭11世13王。专家认为,周懿王墓位置的确定,解决了明代周藩亲王墓位的排序问题,有助于推动明代周藩王陵的研究工作。

  鉴于周懿王壁画墓体量大、观赏性强,专家们建议对其进行原址保护,做好壁画墓的保护、研究和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记者温小娟)

编辑:叶远

关键词:明代;壁画墓;周懿王;亲王;墓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荥阳发现国内首个明代亲王级壁画墓

虽然盗掘严重,周懿王墓仍发现炉、镜、盆、剪、盘、斗、箸、勺等少量铜质明器和一口铅质缸形“长明灯”。专家认为,周懿王墓位置的确定,解决了明代周藩亲王墓位的排序问题,推翻了历代文献的记载,推动了明代周藩王陵的研究工作。

2016-12-08 12:50:00

山西官方将明代“国保”被盗列为重点刑事案件

13日凌晨,介休源神庙的明代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盗,案件发生后,山西省文物局、晋中市文化局和介休市文化局对文物被盗的现场情况进行查看。1993年,中国第一家水利博物馆——介休市洪山水利博物馆在洪山源神池创建落成,洪山源神庙相传为唐初尉迟恭在介休任县令时为纪念大禹治水所建,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2016-11-15 10:10:00

潜水盗墓贼水下摸出明代金印卖800万 涉案共3亿元文物

一开始,这些盗掘者只是使用铁锹、锄头等农具,在岷江河滩上掏挖、捡拾些小铜钱、小银饼等。”  册封荣定王世子朱常溒为荣王金册、嘉靖四十五年金册……追回的100件国家级珍贵文物,在吴天文眼中,就是一段清晰的明代历史。

2016-10-17 0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