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谢伏瞻讲党课荐"神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

2016-09-21 08:40:00 来源:大河报

  昨日一早,能容纳400人的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第一学术报告厅便已座无虚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这里给学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如何增强“四个自信”?谢伏瞻说文解字、引经据典,列举河南沧桑巨变、对比中美经济,甚至新潮地向学生们推荐“神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

  怎样树立正确“三观”?他提出榜样的力量,并寄语青年学生要成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梦之队”。

  现场|引经据典、力荐“神曲”,党课变得很新潮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谢伏瞻讲课的第一部分是增强“四个自信”。自信是什么?谢伏瞻解释:自信就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谈到道路自信,谢伏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1952年到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679亿元,增加到67.67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9元,增加到49351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口径,已经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通过摆事实,他让说理更透彻。

  “课堂”上,谢书记频繁用典:从范仲淹、陆游到林则徐、梁启超;从周易、大学到尚书、汉书,从仁爱理想到民本精神,令在场的400名师生听得十分入迷。

  “谢书记对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具有文化自信提出了要求,这几年国家一直在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大学生也应该从自我做起,努力学习、提高素养,并用自己的一份力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作为中华文化源头的中原文化。”郑大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小赵说。

  特别是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谢伏瞻说,在本世纪来临的时候,马克思被西方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在今年3月,北大毕业的90后女孩卓丝娜写的“神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一夜之间蹿红全国,说明马克思从未走远,也不会为青年所疏远。

  向青年学生力荐神曲,在场大学生们纷纷感慨:“原来书记也很新潮,这样的党课听起来一点不乏味!”

  寄语|青年学生要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梦之队”

  在党课的高潮,谢伏瞻跟同学们重点讨论起树立争取“三观”的问题。

  他认为“三观”一旦形成,便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起支配作用,是人生的方向盘。青年时期是长知识、长本领的黄金时期,青年这个群体树立正确的“三观”,对于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至关重要,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

  “大学是人生旅途的重要一站,也是青年朋友修德的重要场所。大家要把修身立德作为做人做事的第一位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他寄语青年学生,一定要立意高远,有一种家国情怀,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讲课结束时,谢伏瞻还勉励大家:“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记者王迎节侯梦菲文许俊文摄影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神曲;谢伏瞻;党课;梦之队;三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印度风最炫民族风惊艳 凤凰传奇等来自己的神曲

印度风最炫民族风惊艳 凤凰传奇等来自己的神曲,本周《盖世英雄》将迎来总决赛前最后一战。”  听到刘美麟演唱自己的歌,凤凰传奇很是激动:“我觉得今天的金曲和神曲,都在我们美麟身上已经体现了。本周《盖世英雄》,将迎来张玮、李琦、VC女团、陈梓童四组“好声音”学员。

2016-08-29 07:32:00

大张伟力撑凤凰传奇 为本土神曲鸣不平

代表凤凰传奇队出战的队员大张伟一出场便大展功力:我们希望做出特别棒的中国旋律,让他们也听到中国本土好的歌曲

2016-08-12 07:59:00

如何直面“感觉身体被掏空”?

“感身空”神曲、“葛优躺”,作为心灵按摩可以,作为真正解药则不足。高效率社会,提升了生产力,创造了海量的财富,陶渊明笔下的挨饿场景已不见,衣食早无忧,保障日渐丰。

2016-08-04 1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