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陕北延川县永坪镇“知青文化”光耀红色圣地

2016-09-02 09:06:00 来源:大河报

  陕北延川县永坪镇“知青文化”光耀红色圣地

  窑洞的内部摆设保留着当年的特色

  陕北延川县永坪镇“知青文化”光耀红色圣地

  知青们曾经在梁家河村住过的窑洞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935年9月16日,在陕北延川县永坪镇,红二十五军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村出发,历时10个月到达这里,与陕甘红军胜利会师,成为长征中到达陕北的第一支队伍。

  34年后,一大批北京知青先后来到延川县,其中包括十五六岁的习近平。在梁家河村,习近平带领村民修路打井、打坝淤地,为改变这里的贫穷落后作出了不懈努力。

  今天,长征精神与知青文化成为这片红色热土的新名片,继续引领着当地人民开拓创新、奋勇前行。

  8月26日上午,记者在陕北延川县城看到,一栋栋高楼耸立在山沟间,商场、医院、学校和公园等,彰显着现代化的元素。这座城早已褪去革命年代的印记。但街道两侧张贴的“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画,店铺里热卖的红军帽、军装配饰以及“永坪会师”的工艺品,似乎仍在向人们讲述着80年前烽烟四起的革命故事。

  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大旗,从信阳市罗山县铁铺乡何家冲村出发,开始了伟大的战略转移。10个月后,红二十五军历尽艰辛,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到达陕北延川县永坪镇,与陕甘红军胜利会师,成为长征中到达陕北的第一支队伍。

  据延川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935年9月9日,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的永宁山,首先与地下党组织接上了关系。中共陕甘边区特委书记兼工农民主政府主席习仲勋、陕甘边区军委主席刘景范得知消息,亲自前往永宁山迎接远征而来的红二十五军。中共西北工委也立即发出通知,动员和组织群众沿途欢迎红二十五军。

  9月16日,红二十五军开进延川县永坪镇,当地群众送来米面、柴火和鞋袜,摇动着欢迎红二十五军的标语,唱着嘹亮的陕北民歌;而红二十五军的每个连队,打着鲜艳的红旗,人人昂首挺胸,接受陕北革命军民的检阅。

  红军长征在这里会师

  “知青文化”成红色圣地新名片

  延川县永坪镇东南25公里,有一个叫做梁家河村的地方。8月26日中午,村民刘金莲站在家门口,招呼着游客到窑洞内参观。见到记者从远处走来,她迎上去,指着不远处一块夹在山沟里的平整田地说,“这块地,就是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带着村民打坝淤地造就的良田。”

  刘金莲今年66岁,梁家河村民。1969年1月,16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村插队,第一个住处就是刘金莲家。如今,她家的三孔窑洞,早已成为体现“知青文化”的最热门景点之一。

  梁家河村村史馆讲解员介绍,习近平知青时担任了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后,他带领村民打坝淤地,在村里修路、打井,带领村民开办了裁缝部、代销店和铁匠铺,并将延安地委表彰知青先进人物奖励给他的三轮摩托车,换成了钢磨磨粉机和粮食粉碎机,在村里办起了磨坊。同时,习近平带领广大社员办沼气,在村里建起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1975年8月,陕西省沼气现场会上,梁家河村专门做了经验介绍。

  如今,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村民正靠着这一精神,建设着美丽家乡。2014年,文安驿镇招商引资6亿元,依托文安驿古驿站,建造以知青文化为主、窑洞古村落为景观特色的复合型文化旅游产业。目前,仅梁家河村,游客累计达50万人次,每天平均收入3000余元。记者田育臣通讯员贺翀文李康摄影

编辑:天天

关键词:延川县;永坪镇;知青文化;红二十五军;梁家河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延安暴雨重灾区延川仍急需大批帐篷

7月28日,在延安暴雨重灾区延川县文安驿镇上驿村,村民马凤梅家的三孔窑洞全部坍塌。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7月28日,在延安暴雨重灾区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塌村,村民居住的窑洞全部成为危窑。

2013-07-29 06:49:00

延川县政府回应火灾捐款 已责令学校退还捐款

人民网西安12月8日电昨日,陕西省延川县人民政府在其网站就延川县城中心广场商贸楼"11.28"火灾捐款事件的调查结果和相关情况及处理结果作出回复。该网友觉得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捐款无可厚非,但是,此次捐款感觉有些让老百姓为火灾损失者买单的味道,让人很难理解,也很难接受。

2012-12-08 11:12:33

网曝陕西一官员带队喝酒 官方称和八项规定无关

近日,一则“延川政法委书记带队喝酒 县委领导一再包庇”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网帖称延安市延川县委政法委书记王子信在一次政法座谈会后,不顾中央相关规定,带着公安、法院、司法等单位的干警、干部,在宾馆设宴喝酒。

2013-04-08 12:55: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