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齐齐哈尔 文化多元聚合之地

2016-08-10 17:19:00 来源:中国网

  2014年8月,经国务院批复,历史悠久、文化多元、遗存丰富、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齐齐哈尔,正式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近年,考古学家在位于齐齐哈尔所辖龙江县6公里的景星镇罕达罕河右岸二级台地上,发现了齐齐哈尔地区目前所知最早的人类活动迹象,即后来命名的景星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距今三万年左右。考古学家根据出土器物认定,景星旧石器文化类型填补了本区乃至黑龙江史前文化发展序列中的一个缺环,对研究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具有重要意义。

  一万年前的齐齐哈尔,气候温和、湖沼密布、植被繁茂。大型猛犸象、东北野牛、盘羊等动物到处出没。大型水禽栖息,盛产鱼类。先民依山傍水,用砍伐器、锛形器、刮削器、尖状器、雕刻器、切割器、石片、石核、石叶、骨器等原始工具渔猎,与自然界相依相伴,和谐共存。这样的情景,在龙江县半拉山、昂昂溪大兴屯、讷河市清和屯、梅里斯区卧牛吐、碾子山蛇洞山等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得到了诠释。著名考古学家贾兰坡先生认为,嫩江流域的旧石器文化与华北细小石器文化传统有渊源联系。这些遗址的发现,不仅为研究华北与东北旧石器文化的关系提供了重要证据,而且对研究中国与亚洲东北部(包括日本列岛)、北美远古文化渊源有重要意义。

  民国二十年(1931年),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的《昂昂溪史前遗址》发表,昂昂溪新石器文化公诸于世。至今,考古学家在其附近地域展开探查,已发掘出39处同类遗址。至今,以五福、藤家岗为代表的昂昂溪新石器文化遗址,发掘和采集的文物约有3000件。考古学家定位:昂昂溪新石器文化是我国北方细石器文化、渔猎文化的考古基石之一,是北方细石器文化、渔猎文化的代表,被考古学家命名为“昂昂溪文化”,誉为“北方的半坡氏族村落”,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古史占有重要位置。

  明末,满洲崛起,东北为后金政权所控制。从崇德年间到康熙前期,达斡尔、鄂温克人从黑龙江流域南迁嫩江流域,齐齐哈尔地域成为少数民族游牧、渔猎、农耕、采摘的苑囿,由直属理藩院的索伦达呼尔总管衙门管辖。康熙三十年(1691年),齐齐哈尔建城后,区域管理权从理藩院划拨给黑龙江将军管辖,进入军府制管理时代。直到光绪末年,齐齐哈尔副都统、黑龙江将军被陆续裁撤,这一历史时期经过了四百年。

  从清末到1945年齐齐哈尔光复,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齐齐哈尔进入了民国历史大变革时代,政局变乱,官制频改。1931年11月江桥抗战失败后,齐齐哈尔进入十四年的日伪统治时期。1946年,齐齐哈尔光复。直到1954年,黑龙江省政府与松江省政府合并,省会从齐齐哈尔迁驻哈尔滨,齐齐哈尔作为黑龙江省会城市,持续了255年。

  齐齐哈尔城,自康熙三十年(1691年)正月二十三日康熙口谕“著不误农时、乘闲筑城”,到如今已经整整325年。齐齐哈尔的历史文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涉及古今满、蒙古、达斡尔、鄂温克、回、锡伯、巴尔虎、卦勒察、厄鲁特、柯尔克孜等多个少数民族,也包括早期的室韦、契丹、女真,研究领域跨越了不同历史阶段的民族史、地方史和文化史,时间与空间的跨度大、链条长,受到的关注度较高。

  清代驻防八旗文化。从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伊始,齐齐哈尔成为满、达斡尔、鄂温克、锡伯、巴尔虎、汉军等八旗驻防城。清代,黑龙江城市没有自发生成的,均为军事驻防单位。因此,清代的齐齐哈尔长期处在旗人社会,不同民族的人,说满语、习满俗、学满艺,以满文化为主,形成了驻防八旗特色文化。这个文化,因表现形式渗透在社会生活里,最为厚重。

  以流人文化为主导的汉文化。清代的齐齐哈尔汉族,早期有汉军、水师营、驿站和官屯。而齐齐哈尔流人的进入,把中原文化植入到这个军事堡垒。流人除因犯罪而发遣至此的官员、百姓外,尚有安插到水师营的营丁、驿站站丁和官屯屯丁。不仅有汉族,也有满族、蒙古族、回族,甚至有宗室、觉罗、外国人。从总体上看,流人文化是以汉族人为主体、植根齐齐哈尔这片土地,结合地方文化元素而形成的汉文化。流人现象消失于清末,但文化影响深远。

  宗教历史文化。萨满教是古代北方各少数民族普遍信仰的原始宗教。辽金时期,齐齐哈尔已经有佛教的存在。在塔子城,有大安石刻的记载,也曾经有过辽塔遗存。清代,儒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陆续传入齐齐哈尔,宗派林立,各教互施影响,经久不衰。民国年间,齐齐哈尔有各类寺庙、道观、教堂共计三十余处。以教派为依托,在齐齐哈尔,还形成了一特殊的慈善组织——五教道德院。极为难得的是,许多宗教场所古迹留存下来,比如清真寺、普恩寺故址、天齐庙、大乘寺、包括吕氏故居的祠堂等等,文化符号非常清晰,非常值得研究。

  齐齐哈尔是一个移民城市,人口从无到有,逐渐繁衍到现在,因此,移民文化也是齐齐哈尔一大特色。解放以来,齐齐哈尔的一大特色是老工业基地文化。由此形成的工业文明和工业文化延续至今。

  鹤文化。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把鹤文化确定为城市主题文化,不断挖掘鹤文化底蕴,提炼鹤文化精华,树立鹤文化品牌。在这里,爱鹤、护鹤、观鹤、说鹤、画鹤、写鹤、唱鹤、舞鹤、演鹤,已蔚然成风。依托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发出了湿地观鹤、雪地观鹤、仙鹤放飞、湿地婚礼、湿地寿宴等王牌观光旅游项目,促进了鹤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以鹤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已形成规模,多次赴日本、香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以丹顶鹤为原型、传播中国仙鹤文化的动画片《神鹤丹丹》在央视播放。全市以“鹤”命名的企业近150家,在国家注册含有“鹤”字的产品商标有200多个,涌现出了华鹤木业、飞鹤乳业、鹤城酒业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的知名品牌。

编辑:天天

关键词:渔猎文化;昂昂溪文化;流人文化;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军府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六届中国-叶赫冰雪旅游节转山湖渔猎文化节盛装启幕

据国家旅游局 2016年1月17日,第六届中国·叶赫冰雪旅游节转山湖渔猎文化节开幕式在叶赫皇家山滑雪场隆重举行。围绕“商旅兴市”,加快叶赫等节点镇建设,全力创建“旅游城”,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打造“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奠定坚实基础。

2016-01-22 08:10:55

吉林查干湖冬捕 传承古老渔猎文化

在查干湖,冬捕是一门家传手艺,蕴含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凭借独特且原汁原味的渔猎技艺,每年查干湖冬捕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秘”,也为当地渔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据了解,查干湖冬捕始于辽金时代,2008年这里以单网出鱼量16.8万公斤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6-01-09 08:51:13

察尔森湖第二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炒热兴安冬季游

开幕式上,科右前旗政府旗长陈延成、察尔森水库管理局局长范永玉分别致辞,兴安盟行署副盟长崔景英宣布察尔森湖第二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开幕。“察尔森”牌鲜鱼参加了农业部举办的历届全国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并且在第八届郑州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鳙鱼”获得了农交会“金奖”称号。

2016-01-04 17:3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