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焦点网谈:观众年轻化是戏曲传承的希望

2016-07-28 08:48:00 来源:大河网

  焦点网谈:观众年轻化是戏曲传承的希望

  戏曲观众亟须年轻化。资料图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召开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座谈会上获悉,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全面推广普及传统戏曲文化,以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活动将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普及”的思路,从今年9月开始,至2019年6月,覆盖全省所有大中小学校,每名学生每年免费看场戏。目前,活动第一批演出剧目已公布,包括《抬花轿》《花木兰》《收姜维》《朝阳沟》等整剧和折子戏。对此,网友认为,振兴戏曲艺术,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

  网聚观点

  戏曲进校园观众年轻化

  大河网网友“豫见兔王”:戏曲艺术应该得到支持和重视,现在戏曲艺术的传承只是靠一些老艺术家和戏曲爱好者的信念在坚持着,年轻一辈也更应该多看戏听戏,不要让戏曲艺术真的变成“古董艺术”。

  @虞姬挂帅:戏曲不是爷爷奶奶们的专利,戏曲艺术也不能只靠红白喜事唱堂会的来传承,振兴戏曲艺术,还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

  一场戏提高不了审美素养

  大河网网友“海宝妈妈”:一年免费看一场戏,学生恐怕很难对戏曲艺术产生深刻印象,建议开设戏曲课程,让学生了解戏曲文化历史和流派,学习声腔和表演技巧,只有深刻的理解才能更好地传承!

  @忆东篱:现代人的审美变化太快,还是戏曲艺术的创新太慢?戏曲文化的萧条不能全怪大众审美娱乐化,传统艺术既要高雅大气有内涵,又要不村不土接地气,大众才会喜闻乐见。单单靠免费推广,难以让学生真正喜欢上戏曲艺术吧?

  让学生爱看戏会唱戏

  大河网网友“梨园有梦”:光是免费看戏听戏是不够的,还要给学生提供机会参与舞台演出,直观的领略戏曲之美,让他们真正喜爱这门艺术,传统戏曲才有生路!

  @洛城菇凉:艺术源于生活,不能把戏曲放在曲高和寡的神坛上,大家都能张口就来的戏曲才有生命力,期待更多大学生能爱上戏曲,传播国粹。

  记者调查

  看不懂所以不喜欢听戏

  7月26日,记者在20名大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18人听过戏曲,两人没有听过戏;19人表示不喜欢听戏,只有1人表示喜欢听戏。对于“如果有一场戏曲演出在学校进行,你会去看吗”这一话题,40%学生表示不会去看,主要是因为节奏太慢,不感兴趣,关键是看不懂;35%的学生表示会去,戏曲是我们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虽然不能完全了解,但是要支持,要学着去欣赏!25%的学生表示要看是什么戏,好看的或是家乡戏会去。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大学生不喜欢听戏,主要原因是听不懂,无法真正进行欣赏。

  记者连线

  戏曲传承关键在年轻人

  7月27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正在洛阳演出的李树建说,将全力支持“戏曲进校园”活动,这是一件有利于中国戏曲文化传承的好事,把学校作为基地,让孩子从小了解中国的戏曲文化,能够培养更多的戏曲人才,至少可以为戏曲发展培养出一大批新的观众,“等他们长大成才后,无论走到哪儿,都会支持我们戏曲文化的发展”。

  李树建认为,应该学习台湾地区一些剧团的做法,甚至专门排了儿童剧,戏曲也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后备人才。“我们现在到各地演出,台下坐的人基本上是50岁以上的人群,50岁以下的人很少。中国戏曲要发展,需要观众年轻化,没有后备力量不行。”他表示,河南豫剧院下一步将落实好相关指示精神,多往学校送戏。

  河南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杨旭东接受采访说,“戏曲进校园”活动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他认为,戏曲进校园活动首先能培养大中小学生对戏曲的审美能力,给学生们提供了接触、认识、了解戏曲的机会,有助于学生们发现戏曲之美,提升他们对戏曲的审美能力。其次是传递富含正能量的传统文化精神。传统戏曲表达的忠孝仁义,不光具有历史性,还有很强的时代性。最后是为培育戏曲传承人创造了有利条件。传承人的培养先要从培养观众做起,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展演,才能让学生得到戏曲艺术的熏陶,成为戏曲的爱好者和忠实观众。所以,戏曲进校园,某种意义上是在培养潜在的传承人。杨旭东认为,戏曲传承关键在年轻人,戏曲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政府扶持戏曲传承的重要举措,必须要长期坚持下去。记者孙华峰实习生王婉

编辑:天天

关键词:戏曲艺术;戏曲文化;观众;王婉;审美素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刊登刘奇葆文章:振兴戏曲艺术的几点思考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着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绽放着夺目的光彩。当前,我国戏曲事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批优秀传统剧目焕发光彩,一批新编历史剧成为梨园亮点,一批新创现代戏搬上城乡舞台。

2015-10-23 17:26:00

中芭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携手为中国芭蕾“蓄积”人才

经文化部批准,中央芭蕾舞团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合作办学,共同举办“中央芭蕾舞团学员班”,为中芭定向培养高精尖、具有综合表演素质的芭蕾人才,以满足剧团人才梯队建设的需要。

2015-09-07 22:10:57

中央财政“真金白银”扶持戏曲

国务院办公厅17日公布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对此,政策明确,实施“名家传戏——戏曲名家收徒传艺”计划;建立戏曲院校青年教师与戏曲艺术表演团体青年骨干“双向交流”机制等。

2015-07-19 09:11: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