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国际博物馆日 学生地质博物馆里学“科普”

2016-05-19 08:58:00 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位于郑东新区的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里,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市民络绎不绝。

  上午9点多,当记者来到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时,场馆内的气氛十分热烈,与相对冷清的东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郑州金水区金燕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参观,从地下一层的“宇宙形成”,到地上三层的生命进化、恐龙化石展厅,同学们认真参观,聆听老师的讲解。通过观看模型、互动体验等形式,学习了解地质知识和生物进化进程。

  展馆内展示有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中国唯一的结节龙,世界上最大的一窝恐龙蛋化石,数十件珍贵的早期哺乳动物和长羽毛的恐龙,以及世界上最早的银杏果化石、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中华古果等大批动植物化石标本,典藏和展示了河南几乎所有种类的矿石、岩石标本,以及来自国内和部分国家精美绝伦的矿物晶体和观赏石标本。多件国宝级和数百件珍稀实体精品标本,仿佛让人穿越到了侏罗纪时代。

  金燕小学的学生高兴的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地质博物馆,我以前只在书上看见过恐龙,我一直想看一看真实的恐龙,今天我终于看到了真实的恐龙,我感觉大开眼界。”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位于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号,是一座以社会公众为主体,青少年和资源环境相关业务人员为侧重点,兼顾科学研究人员需求的科普型自然类博物馆。主要由地球厅、恐龙厅、矿产资源厅、古生物厅等十个展厅组成。

  国际博物馆日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的,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吸引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

  国际博物馆日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旨在促使博物馆对它们的文化景观承担起责任,要求博物馆为其文化景观的管理和维护贡献知识与专业技能,扮演积极的角色。(游黎 王海霞)

编辑:天天

关键词:地质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中华古果;1983年;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家界花2亿元保住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资格

9月23日,实名认证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核心景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总编辑”的邓道理发布消息称,第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质公园大会宣布,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考”。童潜明告诉澎湃新闻,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被指科普宣传不够,还因为管理和解说人员自身缺乏地质专业素养和培训。

2014-09-23 11:48:00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原馆长受贿罪成立

今天(26日)记者从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备受关注的“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原馆长受贿一案”一审审结,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原馆长蒋某受贿罪成立,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2013-08-26 16:39:05

到博物馆与陨石来一次亲密接触

伴随着雷鸣般的爆炸声,不明物体划过天际,近日来轰动全球的俄罗斯陨石雨引发人们强烈关注。”省地质博物馆高级工程师周栗说,亳州的陨石母体距今已有16万年历史,该陨石并未展出,而是用于相关科学研究。石铁陨石:也叫陨铁石,这类陨石较少,其中铁镍与硅酸盐大致各占一半。

2013-02-19 13:4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