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代表委员谈中华文化:魅力独特 寓意深邃 必将走向世界

2016-03-08 16: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新一年的文化改革建设工作重点指出了方向。当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连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院长、非遗中心副主任罗微,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所所长邱春林作客中国青年网,就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连辑(左一)、全国政协常委苏士澍(左二)、全国政协委员罗微(右二)、全国政协委员邱春林(右一)作客中国青年网演播厅。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洪泽 摄

  非遗传承需要全社会、集体性的觉悟和意识

  我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传承到今天的文化遗产分布广泛、类型众多、形式多样。然而,尽管我国非遗璀璨夺目,现实却是众多非遗项目面临着后继无人、濒临失传的困境。连辑认为,“我国非遗领域比较宽泛,在数千年历史各不同社会阶层中形成的各种非遗类型,例如民间艺术、生活习俗、行业手工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都涵盖其中,也都处在不断地消亡和工业化冲击中,急需抢救和保护。”

  针对部分非遗项目出现断档、断代的现实困境,连辑表示,非遗传承需要全社会、集体性的觉悟和意识,“非遗所有的传承体系、内容都是个体的、家族的,没有办法通过行政命令去指挥、解决。国家需要加强对非遗的重视程度,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大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连辑接受现场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洪泽 摄

  “挖掘文化产品的自身价值,需要由政府牵头和社会合作起来。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做法对我们很有启示借鉴意义,社会、民众积极参与,政府挖掘文化价值,做到有序传承。”连辑告诉记者。

  “传统手工艺背后蕴含着一种独属中国的工匠精神,它源于手工艺的工作准则、伦理,以及它的价值诉求,这是今天年轻人需要去发现、思索、传承、弘扬和渗透到现代工业制造里面的优秀精神。”邱春林说。

  “一带一路”:文化先行、贯穿始终

  2013年,国家相继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个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发展战略,为我国开展对外合作创建了新的机遇和平台,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一带一路”也成为中西文化相互交流、互动的新地带。  

编辑:天天

关键词:中华文化;代表委员;文化产品;青年网;非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华文化形象大使总决赛落幕 台湾佳丽封后

中华文化形象大使总决赛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台湾的04号佳丽官湄蓁摘取桂冠。丁心称,希望能发动新一代花朵积极性,她强调说:“寻找中华文化、重视中华文化、传颂中华文化,刻画中华美丽形象,并将中华文化薪火相传。

2015-10-20 14:37:00

华文媒体需合作互惠 共同推进中华文化传播

随着中国崛起的国力和拥有的雄厚经济实力,华文媒体遇到了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最佳时刻。对此,中国应该以大国、以高瞻远瞩的姿态,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包括利用互联网科技大数据发展的途径,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思想,把历久不衰的中华精神推向世界,形成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对中国来说,中国跟海外华文媒体联手共建文化生态链是一个历史任务。

2015-08-23 02:20:42

2015中华文化大乐园——美国华盛顿营在美举行

(记者张蔚然)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甘肃省侨办承办、美国华盛顿希望中文学校协办的2015中华文化大乐园——美国华盛顿营当地时间7月13日在大华府地区开营,活动旨在增进美国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了解。

2015-07-14 05:2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