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国内外汉学家齐聚漯河“说文解字”

2015-11-02 09:04: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许慎故里,字在漯河。11月1日,以“许慎精神与当今世界”为主题的第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03名汉学研究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交流当前汉学特别是许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出席开幕式。

  许慎是我国东汉时期汝南召陵人,被后人尊为“字学宗师”。他编纂的《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解释古代汉字的字典,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文字学专著,我国传统的汉字学研究便是以《说文解字》为主要对象,称为“《说文》学”或“许学”。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主办。会议期间,举行了“许慎与中华传统文化”名家论坛、专家学者分组讨论等活动。同时,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本届研讨会举办了“2015两岸青少年汉字溯源漯河行”活动,邀请30多名台湾青年参会,以通过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汉字文化、体验汉字魅力,弘扬许慎精神。

  开幕式上,漯河市被授予“中国汉字文化名城”称号。(记者 龚砚庆)

编辑:天天

关键词:说文解字;许慎;系统解释;汉学家;说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漯河纪念《说文解字》问世1893周年

10月12日上午,漯河市在许慎文化园举行纪念《说文解字》问世1893周年暨许慎文化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年初以来,我市依托许慎文化园,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搭建漯河文化对话平台,成功吸引了中国文化研究院分院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项目落户漯河。

2014-10-14 15:28:00

传统香文化再受追捧:专家指有望十年内复兴

对于这个现象,中国香文化专家、深圳沉香研究会会长陈伟认为其实很正常。纵观中国历史,香文化始终伴随作用,古人更有“沐浴焚香”等传统,而香文化在宋代一度达到顶峰。”  但令这位香文化专家略感担心的是,缺乏行业标准,市场秩序混乱,导致了中国传统香文化在走向大众时受阻。

2014-07-19 09:02:22

盘点与马有关的生僻汉字:骕骦、騊駼、骎等

”可见这是一种可以被称为龙种的千年难遇的良马,因此杜甫曾对此写到:“闻说真龙种,仍残老驌驦。王维有诗赞曰:良人玉勒乘骢马,侍女金盘鲙鲤鱼。而《汉书》则认为騊駼产地为陶涂国,一个因为名马而得名的小国家,位于汉朝的北方,与匈奴接壤。

2014-01-20 10:4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