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大事好事难事 陈家沟太极拳文化产业面临挑战

2015-10-14 08:54:00 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喜爱太极拳的人都知道,中国有一个地方叫陈家沟,是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对于陈家沟所在的河南温县来说,如何打造太极拳文化产业是一件大事、好事,但同时也是难事。

  日前正在温县举行的全国太极拳公开赛第四站比赛期间,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金太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谈起了陈家沟的太极拳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张金太指出,太极拳是代表中华文化的特殊符号,目前全世界有几亿人在习练太极拳,传播的范围之广、受众之多,让很多中国人倍感自豪。

  “太极拳相关产业涉及范围广、产业延伸程度深,如果我们能把太极拳的培训、赛事、文化交流、旅游观光、学术论坛、相关产品研发生产等都做好的话,就会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太极拳产业,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事,”张金太说。

  “如果陈家沟太极文化产业能像我们预期的那样走下去,太极拳造福于人类的健康、文化以及社会、生态意义将凸显出来,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好事。”

  然而如何进行太极拳文化产业开发却是一件难事,尤其在当前产业开发路径还不是很明晰、需要很多探索性工作,显得举步维艰。张金太透露,温县的目标是围绕“文化太极、功夫太极、旅游太极、养生太极”,着力打造“太极盛地”。

  “陈家沟太极文化产业开发和建设就好像是一辆列车,需要动力机车,而不是用‘牛车’来带动。而我们现在的情况是,无论是温县、焦作市做这件事,都像是‘牛车’,要么拉不动、要么拉不快。我们在政策、资源、创意等方面还没有做到位。陈家沟太极文化开发建设搞了这么多年,尽管做了很多工作,还是没有达到我们期待和想象中的成效,非常不容易。”

  张金太表示,太极拳文化产业开发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而温县近年来多次承办全国性赛事,就是“主动出击”的体现,他们不但重视举办太极拳赛事,相关部门和当地武术协会还组织各种类型的赛事,包括各个大师和门派开展自己的赛事,下一步打算尝试举办商业性赛事。

  “举办重大赛事除了能够聚人气,本身就是检验习练效果的一面镜子,这是太极拳爱好者的实际需要,和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文化产业开发很好的融合起来,这是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张金太说。

编辑:天天

关键词:太极拳文化;文化开发;陈家沟太极拳;产业延伸;文化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温县站开赛

(记者周欣)12日,2015年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第四站比赛在河南温县陈家沟的国际太极拳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共有来自全国135支队伍的1268名选手参加。

2015-10-13 09:05:00

济南洪式太极拳添90后 传人:练的不是广场舞

褚翊丞(后排左)与杨明(后排右)正式拜入洪森先生门下。(记者 王宗阳 摄)  拜师过程很讲究,遵循了习武之人尊师重教的老礼数,图为“拜师帖”。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洪式太极拳” 由昔日客居济南的洪均生老先生创立,洪森是洪均生老先生的嫡孙,也是家传洪氏太极拳的第三代掌门人。

2015-08-10 13:51:38

太极拳“武”动暑假(焦点瞬间)

暑假来临,拥有悠久太极拳文化的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众多太极拳馆、太极拳培训班成了学生暑期健身的好去处。图为在河南省温县职教中心太极武院演武大厅,太极拳名家张宝忠带领学员集体练习太极拳。

2014-07-12 09:11: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