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安阳启动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周

2015-09-15 09:01:00 来源:人民网

  

  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周启动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9月14日,第18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在安阳市举行,本届将围绕“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展开。

  开幕式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表示,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战略任务,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实施15周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为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徐济超说。

  据介绍,今年设计并发放全国各地张贴的推普周宣传画为一套两幅,分别突出“依法”和“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宣传片采用动漫形式,以智慧城市为背景,以卡通形象小明为主人公,讲述了普通话在生活、工作中的重要性。

  目前,河南全省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共有425万人参加了普通话水平培训和测试;14个省辖市成为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城市(剩余4个省辖市要求今年底完成评估验收);创建了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52所、省级522所。

  据悉,推普周是由1997年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举办,从199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侯琳琳)  

编辑:天天

关键词:语言文字;软实力;推广普通话;普通话水平;推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首次在全省范围开展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活动

“哪里有错别字,哪里就有火眼金睛的‘啄木鸟’。10月到12月,湖南省语委、省教育厅依托湖南教育网和教育政务网,面向社会开展“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网友随手拍——‘啄木鸟行动’”。

2013-11-05 08:10:48

河北计划创建500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该省将深入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计划到2020年,创建500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50所国家级示范校。按照规划,河北将把语言文字事业融入全省发展战略全局,主动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提升城镇和各行业系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及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强化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监管与服务,推进河北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发展。

2013-08-24 10:01:02

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落户上海

3月21日,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等一行在上海调研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工作,出席主题为“加强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全面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调研座谈会,并宣布国家语委又一科研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落户上海市教育科学院。

2013-03-22 09:57: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