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文化

让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文明河南凝聚正能量

2015-03-10 08:37:00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文明程度是衡量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准,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具体体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发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大家表示,要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文明河南,凝聚河南改革发展正能量。

  李文祥、谢延信、魏青刚、裴春亮……他们看似平凡,却温暖人心;他们如颗颗繁星,点亮夜空。近年来,河南省涌现出一大批闻名全国的道德模范,从2007年至今,河南人在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获奖总人数位居全国第一,“河南群星现象”引人注目。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看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就要发挥道德模范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大家见贤思齐,从小处着眼,从实事儿抓起,潜移默化提高公民整体道德素质。针对如今社会上出现的一些道德失范现象,积极的态度和做法不是谴责,而是从自身做起,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怎样从自身做起?去年5月以来,河南省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围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出游、文明餐桌等“六文明”系列活动,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开始,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郑州,公交车上的让座现象随处可见,老年人还有举牌倡议体谅年轻人,给年轻人让座的事情,年轻人与老年人在让座上的相互理解让人感动。”全国政协委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震宇说。在物质条件日益丰富的同时,我们要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在考核政绩时,不仅要看经济情况,还要看精神风貌、道德水平、社会风气等。

  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长期关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月28日,作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的代表,他出席了在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还和习近平总书记握了手。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让范海涛印象深刻。

  范海涛认为弘扬精神文明,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都能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周围人。在南李庄村普通村民身上,经常会发生一些让他感动的事情。有位农家妇女长期资助贫困学生,直到受助学生给村委写来感谢信,乡亲们才知道;村子附近发生车祸,村民们自发赶去帮助抢救伤员,把伤员送到医院,直到伤员家属到来才默默离开……为了弘扬这些普通人身上的优秀品质,范海涛建议,在农村基层推广以“好家风促好社风”为主题的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让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