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文化

郑州老汉讲知青故事 程虹也是其中一员

2014-07-15 10:14:00  来源:河南商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刘建生和记者聊当年的故事

  知青们的合影中,第二排中是程虹,刘建生是第三排右起第四人(翻拍自刘建生保存的老照片)

  河南平顶山郏县,广阔天地乡,汝河静静流过。

  40多年前,成千上万的青年被理想裹挟着青春,聚集在这个河畔,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做“知青”。时光流逝,当年为了“共同理想”而下乡的知青们,如旋风般聚集,然后又如退潮般各自分散,而不能磨灭的是,那段经历,已经成为他们共同的记忆。

  40多年前,他作为班里的团支书,带头上山下乡,到“广阔天地炼红心”

  截至1981年,郑州像他一样前往农村和边疆的青年有13.6万人

  如今他还珍藏着当年的合影 照片中在他前头的女孩,是李克强的夫人程虹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知青

  记忆

  把青春留在农村土地上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商报报道:每次家里来人,老知青刘建生都会小心翼翼地给客人介绍一张自己珍藏的老照片。

  照片是40年前,他与郑州一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合影。在这张合影上,刘建生前头面带笑容的女孩儿,正是李克强总理的夫人程虹。

  1974年,程虹与一批知青去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下乡,刘建生作为“前辈”跟随前去,与这群年轻的知青拍了一张合影。

  照片上的刘建生只有25岁,但作为1968年下乡的知青,他已经是“老资格”。

  1968年8月,郑州71名知青下到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插队,刘建生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郏县“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两年半后,刘建生因招工回到了郑州。此后一批又一批的知识青年潮水般涌向农村和边疆。

  那几年,郑州 “老三届”中学毕业生共有28000多人相继到农村插队。截至1981年,郑州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达13.6万人。

  知青们上山下乡时还不到20岁,他们一起唱着革命歌曲,到“广阔天地炼红心”。而如今,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年过花甲,刘建生也已两鬓斑白。

  看着照片上年轻时的自己,刘建生觉得,他的青春好像以另外一种方式“复活”了。

  “我把青春留在了那片土地上,它伴随着我的成长生根发芽。”现在,刘建生正在准备一场聚会,当年一起上山下乡的知青们将再一次相聚。

  他说,他要找回的不仅是当年的记忆,还有遗落在黄土地里的青春。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