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常熟 吹响智能汽车发展集结号

2017-08-29 15:15:00来源:中国网生活消费

  作为正在快速成长的年轻汽车城,常熟拥有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不仅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长三角汽车文化城”建设成员。

  如今,常熟要通过即将于11月22日开启的2017常熟国际智能汽车周向人们展示常熟发展智能汽车产业的雄心壮志并向志同道合的优秀企业和贤才良将发出共谋发展的诚挚邀请。

  基础牢固转型升级有依托

  汽车产业是常熟重点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之一。当前,在观致、奇瑞以及丰田研发中心等整车企业的带动下,常熟已集聚了300余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其中包括丰田、三菱、大陆等世界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近30家,涵盖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设计、制造、服务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经过积累与沉淀,常熟已成功获批“国家火炬常熟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配套齐全的汽车产业链,为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发展智能汽车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在常熟市副市长徐海东看来,基于多年积极进取积累的产业基础,加之根植于城市的自主创新基因,常熟把产业发展中心聚焦在智能汽车上是因地制宜、顺势而为。

  当前,常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环境,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常熟连续四届成功举办了“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挑战赛总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说:“要发展一个新兴产业需要人才以及能够与之相配套的生态环境,在常熟这些条件都具备。”

  此外,常熟重点打造的智能汽车发展平台已聚集了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和技术资源,正努力推动智能汽车测试标准、测试方法、场景构建以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形成人才、科技、产业、基金、服务等相互融合、彼此支撑的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规划科学创新发展有特色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智能汽车的发展将是一场革命,而这场革命的参与者不仅要具备良好的“身体”,更要有一颗足够智慧的“大脑”。幸运的是,常熟已经有了这样的“大脑”,这就是于2015年8月在常熟正式成立的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积累,该中心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如中心以产业为导向,着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服务众多的多模式智能汽车测试基地。规划了封闭测试区、半封闭测试区以及智能城市示范区,其中第三区占地约2.5平方公里,计划于2020年开放,使智能汽车能在真实道路上行驶并做最后的测试,同时兼具智能车应用示范功能。

  再比如,真实性、多样性,设计真实测试场景。针对中国二、三线城市路况,中心建设了典型的多类别测试场景,涵盖二、三线城市道路中的各种交通情况,包括安全类、效率类、服务类、通信类以及人车混行等场景。

  此外,该中心一方面不断加强技术合作交流,与多家国内知名院所共同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交易平台;与多家协会单位合作,设立分支机构,借助其在场景规划、环境感知、数据融合、智能决策、协同控制、模拟仿真、智能交通等领域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培养适合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团队。另一方面,中心重点孵化、培育以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以传统汽车、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共用核心零部件作为关键突破口,着力引进品牌型、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尽快形成区域智能汽车产业的特色板块,为常熟汽车产业打造新引擎,提供发展新动力。

  保障有力实现目标有信心

  一座城市,如果想要抓住机遇做好做大一个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必须要有很好的政策保障。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奇峰告诉记者,为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常熟市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中心的组织与具体协调工作,并给予一系列政策保障。

  比如在场地建设方面,常熟市政府以3年5个亿的资金,投入智能汽车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资金方面,设立一定规模的投资基金,用于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相关领域的投资;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科技专项经费,支持智能汽车产业相关重点工程和重点创新领域。

  常熟为发展智能汽车给出了自己的路线图:“十三五”末,力争实现三个目标。

  一是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汽车内外场测试基地,为30家以上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完善的测试服务,并参与制定国家测试标准。

  二是形成以智能整车为核心,关键零部件研发与制造为支撑,重点打造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交易平台,并逐步成为具备“独立、公正、专业”特征的第三方智能车辆测评机构;集聚80家以上智能车相关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三是引进高科技人才600人,形成专利500件,形成国内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人才与产业集聚高地,将常熟打造成中国最年轻的综合性现代化汽车城。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智能汽车;常熟;发展智能;智能决策;智能车辆;智能交通;汽车整车;汽车产业;大脑;城市路况

聚焦常熟 吹响智能汽车发展集结号

聚焦常熟 吹响智能汽车发展集结号,作为正在快速成长的年轻汽车城,常熟拥有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不仅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长三角汽车文化城”建设成员。当前,常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环境,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常熟连续四届成功举办了“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