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车企补贴后遗症:中通客车半年净利锐减七成

2017-08-03 16:39: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较为低迷。近日,记者发现,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的各家新能源车企中,业绩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对于业绩走低的原因,各家车企一致表示,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的调整对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曾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产业补贴政策的调整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可以有效防止出现市场扭曲现象。2016年9月,财政部核查90家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并抽查了13.3万辆已售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态后,首度公开曝光了5个典型案例。

  去年12月,工信部对4家涉及违规骗补的车企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给予责令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取消目录等多项严重处罚。今年2月,工信部再对第二批7家骗补车企开出罚单。在经历了“骗补”风波后,规范后的新能源车企普遍业绩下滑,原本资金链吃紧的新能源车企在“补贴新规”影响下又将何去何从?

  今年6月23日,国家审计署的一纸“18个省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公告,再次震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告指出:自2016年12月至今年2月底,在审计抽查的13家汽车生产车企中,部分车企瞄准新能源补贴政策设计生产车辆,有些企业甚至通过关联交易或弄虚作假方式获取补贴16.72亿元。

  少了“唐僧肉” 高业绩难续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调整,具体包括降低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设置补贴上限等。此番调整,对此前迅猛发展的新能源车企来说,无疑带来了较大影响。

  截至目前,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多家车企相继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成为普遍现象,部分车企甚至出现了大幅预亏损。其中,中通客车预计净利润仅5000万至7300万元,预计下跌75%到83%,安凯客车则上半年预亏损超2400万元,同比预计大幅下滑了225%到267%。

  各家车企在已披露的业绩快报中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在于2017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大幅减少。据中通客车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新能源客车销售突破14000台,约占公司总销量的80%,利润贡献度达90%。不难看出,相对其他车企而言,中通客车对新能源客车业务依赖性更强。

  对于公司业绩构成与新能源汽车业务,记者多次致电中通客车公开的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公司董秘王兴富表示正在接待工作,请记者致电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证券事务代表办公室电话接通后,接线员表示此号码仅是投资者接待电话,而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有事外出。

  贵为新能源后起“龙头” 缺少核心技术

  中通客车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销售客车18208辆,实现收入92.57亿,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2%、30.13%和46.56%。在市场表现上,中通客车由2016年年初股价约在24元/股,到7月已经飙升至49.7元/股的高点,一度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匹“黑马”。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与宇通、比亚迪等强势企业掌握核心技术,中通客车尽管销量大面积向新能源转变,但核心技术方面却难言“有优势”。中通在官方的介绍中也表示,电池、电控、电机(也称“三电”)是新能源汽车最为关键的部分,中通客车掌握的是“电控技术”——在中通看来这涉及汽车的控制策略,对企业来说是最为核心的内容,中通客车表示,已经通过自主研发,将电控技术做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但在造车成本最高的电池上,中通客车则依靠采购方式完成组装,据年报显示,中通客车2015年与2016年,原材料占营业成本比重都超过92%。

  同时,中通客车有自建的电池“生产线”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将采购的电池单元进行重组,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BMS)进行电池性能的优化——简单而言,就是电池包管理的重新设计;在电机方面,也是外采来实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一种是比亚迪的自建产业链,一种是宇通自建零部件标准模式,这两种整车模式为主导,而其余的则由于技术缺失,依赖于零部件供应的企业。

  除技术问题外,质量问题是消费者十分关心的问题。据《证券日报》报道,中通客车生产的中通牌6.6米电动客车时速在32公里-33公里之间,车身震颤剧烈。记者就此事再次致电中通客车,接线员表示,上述问题属媒体捕风捉影,并表示“公司又不能去市场调查。”

  此外,记者查阅中通客车2016年报发现,2011年,自然人袁春玲向哈尔滨光大银行贷款590余万元购买36辆中通客车后,以车辆有质量问题为理由拒不向银行还款,并造成中通客车回购垫款项。

  补贴难续 行业或迎洗牌期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客车产销下降背后,凸显了目前企业盈利模式单一、过于依靠补贴政策的窘境。

  在资金链上,中通客车截至去年9月30日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4.34亿元,在四季度收到补贴款后,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为-1654.05 万元。因现金流原因,中通客车还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记者同时发现,中通客车2015年和2016年应收账款分别为35.5亿元、40.37亿元,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49.94%、50.29%,应收账款高企原因之一为补贴款未能到位。据中通客车2016年年报,公司应收账款中新能源补贴款为26.42亿元,占比达到65.44%。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曾公开表示,政府制定的补贴政策初衷很好,但培养出某些企业一身坏习惯。他指出过去几年的高补贴,培养了某些车企一些习惯:第一个是追逐高补贴车种的习惯,哪一种车种补贴高,就去做哪一种;第二是依赖高补贴的习惯;第三是短视眼前利益的习惯;第四是做高配置、高价车的习惯;第五是利润率远高于燃油车的习惯。

  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改变,未来新能源补贴方式将由“普惠制”向注重研发转变。财政部方面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保持2016—2020补贴方案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将不断提高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和产品的门槛,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能够获得财政补贴,相反的就得不到补贴,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促进优势企业做优做强。

  “新能源客车未来发展必将迎来分水岭,相比较而言,未来,拥有技术标准和参数标准话语权的企业会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前述业内人士分析道。(刘绪尧)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中通客车;车企;新能源汽车;业绩快报;补贴标准

新能源车企补贴后遗症:中通客车半年净利锐减七成

“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曾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产业补贴政策的调整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可以有效防止出现市场扭曲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