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上半年:上汽合资集体萎靡

2017-07-10 16:2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近期公布了其2017年6月份产销快报,上汽集团上半年销售数据也随之出炉:2017年上半年,上汽集团销售汽车3174581辆,同比增长5.76%。

  从数据来看,上汽集团增速与车市整体增速趋近,这也反映出了今年车市的严峻形势。其中,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仅维持小幅增长甚至零增长;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表现则比较抢眼,上汽乘用车以翻番的增势成为最大亮点,而正由商用车市场向乘用车市场覆盖的上汽大通在上半年也有出色表现。

  销量止步合资品牌受累车市低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公告:1-5月,我国汽车销量为1118.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7%,累计销量增速降到5%以下,车市整体形势严峻。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也受到车市低迷的影响而增速放缓,其中合资品牌受到冲击尤为明显。上汽集团旗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大品牌上半年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89.80%,是上汽集团的贡献核心,但仅上汽通用同比微幅增长,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五菱几乎零增长。

  其中,上汽大众上半年共销售汽车970022辆,同比去年销量零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其6月份以174837辆的销量实现19.71%的同比增长,销售复苏。这主要得益于全新途观L的全面铺货,全新途观L一经铺货,销量就迅速走高,并蝉联合资SUV销售冠军;大众旗舰SUV途昂也是供不应求,而曾被寄予厚望的斯柯达科迪亚克则销量惨淡。

  今年恰逢上汽通用成立20周年,至今,上汽通用已累计销售汽车超过1400万辆;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共销售汽车867393辆,同比小幅增长3.97%。其中,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品牌表现最为突出,上半年,凯迪拉克累计销售汽车80487辆,同比劲增75%别克品牌上半年共销售554964辆,GL8更是销售旺盛,前5月累计销售55401辆,同比增长88.64%。下半年,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别克、雪佛兰以及凯迪拉克还将加快产品更新速度,其中不乏别克第六代君威以及GL6等重磅车型上市。

  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汽车共1013150辆,占上汽集团总销量的31.91%,也是上汽集团旗下唯一销量突破百万的企业。但受制于国内MPV市场的萎靡,两大“神车”五菱宏光与宝骏730销量都出现放缓走势,这也使得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销量同比仅微增0.07%。

  自主销量翻番基数过小难抗合资

  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放缓相比,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则集体冲高。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共销售汽车233622辆,同比猛增112.99%。而这主要归功于上汽乘用车在产品更新速度上的加快,上半年,上汽乘用车迎来了名爵ZS、荣威360、荣威RX5、荣威i6、荣威ei6、荣威e950、荣威eRX5等多款新车上市;同时,上汽乘用车在科技化、人性化、智能化、新能源等方面也比较成功,荣威RX5、名爵ZS等主打智能互联的车型,一经上市就受到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也使得销量得以迅速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上汽乘用车销量仅占集团总销量的7.36%,与庞大的合资品牌还是无法抗衡,可见上汽集团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还是任重而道远。

  正在向乘用车市场进军的上汽大通,在上半年共销售汽车28029辆,同比增长29.78%,表现同样不俗。而作为其转型的战略车型,大通D90据悉将于今年8月上市,大通D90定位中大型SUV,其能否依靠国内SUV市场的热潮,使上汽大通的销量再上一个台阶,令人期待。

  商用车方面,受客车市场持续不景气影响,上海申沃与南京依维柯上半年销量都出现同比下滑,上海申沃上半年共销售501辆汽车,同比下滑41.61%;南京依维柯销售35836辆,同比下降12.30%。而国内重卡市场持续的火爆行情,催生了上汽依维柯红岩在上半年共销售汽车20007辆,交出同比大幅增长149.74%的优秀答卷。(记者 郭跃)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上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合资品牌;乘用车销量

2017年上半年:上汽合资集体萎靡

随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近期公布了其2017年6月份产销快报,上汽集团上半年销售数据也随之出炉:2017年上半年,上汽集团销售汽车3174581辆,同比增长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