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汽车

央广网

河南:经济型汽车投诉量较高 五成集中在郑洛

2015-10-20 09:14: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家用轿车的日益普及,有关汽车的消费投诉也一直居高不下。昨日,河南省工商局对外发布了1至8月份汽车类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前8个月全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涉及金额2.51亿元,同比增长116.1%。其中,涉及销售环节的投诉4069件,占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的八成以上,成为问题高发区。

  销售环节投诉居首

  从投诉涉及问题看,涉及合同问题投诉最多,为2271件,占受理投诉总量的46.5%,首次超过质量问题成为汽车类消费投诉的主要问题。而有关合同投诉中,未提供合格证和不退定金成为热点。

  由于合同问题属于销售环节,受其增多影响,销售环节投诉也逐步增加。1至8月份,销售环节投诉占全省汽车类消费投诉的83.4%,位居各类投诉榜首。从“十二五”以来汽车投诉结构看,涉及销售的投诉量逐年上升,比重不断提高,表明近年来全省整车消费持续升温、热度不减。

  经济型汽车投诉量较高

  报告显示,经济型汽车投诉量较高,进口汽车拖延报关单问题较大。

  前8个月,全省各级12315工作机构受理的汽车类消费投诉中,投诉量超过50件的涉及23个品牌,主要集中在经济型汽车。从不同车型主要被诉问题看,大部分集中在未提供合格证、不退定金、质量问题、强制消费、承诺不兑现5个方面,但不同的车型投诉之间仍存在一定的差异。

  对不同车型涉及质量问题的主要零部件进行分析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是所有车型的主要被诉问题。其中,发动机、变速器是经济车型的主要被诉问题,轮胎、发动机则是高端车型的主要被诉问题。

  五成投诉集中在郑洛

  据统计,前8个月全省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过半(53.9%)集中于郑洛两市,体现出两市在全省汽车消费市场发展中的龙头作用明显。

  报告还对各省辖市的投诉量增速与该市的GDP增速做了分析,发现两者之间具有正相关关系,即随着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快速增长,对汽车等高端消费的需求相应增加,从而带来汽车类消费投诉的快速增长。

  建立相关组织破解举证难

  关于汽车类投诉维权难点,报告给出答案,“举证难”“鉴定难”为消费维权瓶颈。

  据悉,消费者一旦投诉,厂商就要求其拿出证据或出具鉴定报告,对于一些质量争议,目前大多还是由生产厂商自行鉴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消费者很难认可检测数据和鉴定结论。对于一些有争议的投诉,消费者不但要付出高昂的检测费、鉴定费,而且鉴定报告等关键内容往往要经过多次往返才能确认,一旦遭遇经销商和厂商之间互踢皮球,耗时少则一两个月, 多则一年半载。这种情况下,不少车主维权决心慢慢被消耗殆尽,最终只能无奈接受厂商并不公平的处理结果。

  对此,报告给出建议,通过建立健全汽车问题鉴定机构组织,破解举证难、鉴定难。同时,针对经销商不提供合格证、承诺难兑现、降低配置变相加价等焦点、热点问题,提前做好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规范经营者合法经营。

编辑:天天

关键词:汽车类;汽车投诉;经济型汽车;举证;发动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毕业季:新常态下汽车人才需求格局生变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数家开设汽车类专业的高校和职业院校,展开了为 期一个月的毕业季调查。范文辉关注汽车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多年,他发现选择创业的学生人数正在不断增加,这与国家不断推进的大 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息息相关。

2015-07-19 07:58:00

去年河南省汽车类投诉同比增长近2倍达到4712起

3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工商局召开的汽车经销企业行政约谈会上获悉,2014年全省12315热线受理的汽车类消费投诉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91.04%,达到4712起。 省消协当日公布的《2014年家用轿车销售与服务消费者评议活动问卷调查报告》也反映出类似的问题。

2015-03-24 08:31:00

珠海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71亿元

珠海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1.1亿元,同比增长11.9%,增幅比1至5月提高0.3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珠海消费将在稳定中呈现挑战与机遇并存态势,第十届中国航展等重大活动将成为促进消费的“杀手锏”。

2014-08-01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