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帮乡亲脱贫周口老农捐出2万元

2018-06-14 08:42:00来源:大河网

  轩来运(中)义务宣传秸秆禁烧

  轩来运在地里干农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实习生王慧星文图

  核心提示|2万元现金,沉甸甸一沓,这是周口市太康县板桥镇66岁的农民轩来运和老伴两年攒下的积蓄。近日,他拿着这笔钱找到镇里,捐给了扶贫攻坚办公室。

  没有人提要求,没有人强迫他,只是镇里经常号召全体干群要一起携手脱贫——这位朴实的农民意识到,自己也应尽一份责任,于是,他做出了捐钱的举动。“虽说这钱是我两年攒下来的,但眼下我的生活还行,不缺这2万元钱,捐出去帮帮别的村民,也是我乐意的事情。”轩来运说。

  感人|花甲老人捐出2万积蓄助脱贫

  这是所有人都没想到的事,包括镇、村干部和轩来运的邻居。

  在太康县板桥镇轩堂村,轩来运一家的生活条件一般,不穷也不富。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种地、打工、挣钱、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日子过得非常平淡。这次捐钱,几乎“震惊”了小村,邻居们纷纷对老轩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真中”。

  轩来运个子不高,一脸皱纹,皮肤稍黑,相貌平平,钻进人堆里找都找不到。对于他捐钱的事,镇干部感到几分诧异:“以往捐钱的都是在外创业有成的,或者本地富裕的,像轩来运这样一个普通农民捐积蓄,全镇头一份。”

  接过轩来运捐的2万元钱,镇干部当场表扬了他,并对他承诺,这笔钱用处全程公开,接受老轩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老轩憨厚一笑,有些不好意思地摆手说:“这个不用,这个不用。”

  “捐款数额不大,但是影响非常大,这是带了一个好头。”板桥镇党委书记张建伟评价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老轩捐钱的价值不在于金额本身,而是在于起到的榜样作用。“当前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需要的就是劲往一处使,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有钱出钱,没钱出力,不等不靠,互相帮扶,这是我们迫切需要营造的一种氛围,轩来运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镇里都非常感激他。”张建伟说。

  而对于轩来运来说,这2万元钱并不是个小数目,是他和老伴打零工、种地两年的收入,但是他不后悔做这件事。“钱捐出去了还可以再挣,至少我现在比贫困户过得强。”轩来运说。

  探访|老人生活知足常乐,曾拿钱帮村民买麦种

  麦收刚过,亩产达到1000多斤,板桥镇的很多村民都丰收了。对于轩进生等31户村民来说,他们的丰收与轩来运息息相关——去年冬小麦播种前,轩来运个人拿出1.5万元,帮轩进生这些贫困户购买了麦种。

  其中,轩进生家“分”到了300斤麦种,这让轩进生全家都很感激,连他11岁的孩子都知道,要感谢“来运大爷”。

  据了解,轩来运和老伴有一个儿子,目前在外地打工,膝下有两个孙子。轩来运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目前在村子附近一家家庭农场工作,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他的老伴给别人干农活,每天收入五六十元钱。6月13日,记者来到轩来运家探访时看到,他家中主屋是5间平房,生活条件尚可,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动车一应俱全,但厨房和偏房还比较破旧。

  院子里的柿子树枝叶茂盛,轩来运和老伴在空地上开辟了一个小菜园,家中被收拾得井井有条。“面是自己地里小麦磨的,菜是自家种的,肉也便宜,时不时割回来点改善生活,你说咱农村人还想啥?”轩来运眯起眼睛说,他这个人比较容易知足,不跟人家攀比,自己冻不着、饿不着就行。

  轩来运告诉记者,就家中目前状况而言,他几乎没有太重的负担。今年麦收期间,他完成家里2.5亩地的农活后,还主动要求义务参加防火队。每天中午,他拎着小喇叭在村里走街串巷,宣传禁烧。

  “我和老伴除了正常收入,每月还领着60岁以上的养老金,总觉得现在政策好,自己不主动干点啥,心里空空落落的。”轩来运说,常言说知足常乐、帮人快乐,他不求人家对他回报啥,图的就是这份付出的满足感。

  励志|只管弯腰干,没有过不去的坎

  虽然说轩来运一家现在生活还可以,但他也曾遭遇困境。

  9年前,他的儿子和儿媳因为性格问题离婚,这是他家遭遇的首次变故。家中撇下两个年幼的孙子,轩来运和老伴当时在新疆靠摘棉花、拾废品为生,一点点拉扯孙子长大。但好在他的儿子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潜心经营一份小生意,家里就这么挺过来了。

  2016年,轩来运年迈的父亲患食道癌住院治疗,当时曾让他家一度债台高筑,再次陷入困境。虽说最终没能保住父亲的性命,但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欠的债都还上了,甚至在2017年他还有了积蓄,能够帮助其他村民买麦种。

  “还有比我困难的家庭,我想对他们说,只管弯腰干,没有过不去的坎。报纸上都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咱农村人不懂大道理,但踏实肯干是老辈人传下来的东西,啥时候都不能丢,百试百灵。”轩来运语气坚定地说。

  闲暇的时候,轩来运喜欢听豫剧,那悠扬的唱腔和婉转的故事情节,总让他感到非常惬意。他说,他最喜欢《朝阳沟》里的一段唱词:“想想烈士比比咱,有什么苦来怕什么难?”

  “我坚决在农村干他100年!”轩来运模仿《朝阳沟》里拴保的唱腔,在骄阳下的院子里哼唱起来。

编辑: 彭华

为帮乡亲脱贫周口老农捐出2万元

其中,轩进生家“分”到了300斤麦种,这让轩进生全家都很感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