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民发现一只北极狐 能在-50℃生活

2017-09-12 09:18:00来源:大河报

  郑州市民在楼顶发现一只北极狐 能在-50℃生活

  市民到楼顶喂鸽子时,发现一只北极狐。记者李岚摄影

  郑州市民在楼顶发现一只北极狐 能在-50℃生活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前日,一市民到楼顶给鸽子喂食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只饿急了的北极狐,经过一番折腾,北极狐被“擒获”,目前已送至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

  9月10日早上,家住郑州高新区中鸿花园2号楼22楼的居民秦新立,到楼顶给鸽子喂食时,发现一只白色的“小狗”,正围着鸽笼转悠,吓得笼内的鸽子“咕咕”直叫。秦新立起初以为是只流浪狗,想上前驱赶,到跟前仔细一看,竟是一只狐狸。看着狐狸要攻击自己,他赶紧打电话叫来两位朋友帮忙。狐狸一看有人过来,撒腿就朝楼梯口跑,后被秦新立和其两位朋友堵住去路。为了捉住这只狐狸,三人决定来个“瓮中捉鳖”,他们先将两个楼层的步梯安全门关上,然后从家里拿来一个铁笼子和火腿肠。打开笼门,用火腿肠进行引诱。也许是饿极了,该狐狸三下两下就将两根火腿肠吃光,却不肯进入笼中。三人驱赶了多次,生性狡猾的狐狸始终不肯就范。随后,秦新立等人又找来一根长棍子,棍子头上绑着一个绳圈,几经努力,终于套住了狐狸的脖子,成功将其“请”进铁笼子里(如图)。

  因担心把狐狸放在家里会伤到孩子,加上其身上散发出的刺鼻腥臊味,秦新立只好将其转放到东史马村的朋友吴明辉的小院里暂养。同时,他拍下照片发到朋友圈,让大家帮忙寻找饲养狐狸的主人。然而,一天过去,没人来认领。昨日上午,他只好向记者求助。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东史马村安置小区,见到了铁笼子里的狐狸。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的董朝伟站长说,这是一只北极狐,从其灰暗的毛发和消瘦的体形来看,该狐应该在外流浪多日了,很可能是被人当成宠物饲养,后被遗弃或乘主人不备逃出来的,也有可能是从养殖场里逃出来的。“北极狐是犬科动物,牙齿锋利,生性狡猾,脾气也暴躁,同时还会携带病毒病菌,希望市民不要在家中饲养,一旦被咬伤,要第一时间打狂犬疫苗,以免意外发生。”

  目前,北极狐已被送至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暂时喂养。记者李岚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北极狐;郑州市林业局;狐狸;郑州高新区;小狗

郑州市民发现一只北极狐 能在-50℃生活

北极狐是犬科动物,牙齿锋利,生性狡猾,脾气也暴躁,同时还会携带病毒病菌,希望市民不要在家中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