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动物园饲养员怎么养狮子老虎

2017-08-25 09:07:00来源:大河报

  近距离体验:看动物园饲养员怎么养狮子老虎

  饲养员先把食物投到虎舍里,再打开虎舍的铁门,里面的老虎已经迫不及待了。 本版摄影记者赵龙翱

  近距离体验:看动物园饲养员怎么养狮子老虎

  饲养员通过一个20厘米见方的口向狮笼里抛食,有时狮子会伸出爪子,所有饲养员须离笼子一米多远。

  近距离体验:看动物园饲养员怎么养狮子老虎

  狮笼上挂着三把锁,防止有锁损坏或者失灵。

  近距离体验:看动物园饲养员怎么养狮子老虎

  饲养员对狮子的每一次交配都做记录

  近距离体验:看动物园饲养员怎么养狮子老虎

  向老虎投喂食物

  近距离体验:看动物园饲养员怎么养狮子老虎

  饲养员在对虎舍进行消毒,一只孟加拉虎探出头张望。

  核心提示|暑假,动物园无疑是热门的亲子休闲场所之一。但与动物朝夕相处的饲养员,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悉。面对猛兽,狮、虎笼舍如何清洗消毒?平时饲养员的工作、生活怎样?大河报记者近距离接触饲养员们,记录下了他们平凡的一天。

  [清扫]笼舍里消毒粉的气味呛得人睁不开眼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3日,处暑,但郑州的天气没有丝毫凉意,仍然高温闷热。

  早晨7点半,郑州市动物园刚开门迎客,饲养员金要伟已经骑着电动车,从五龙口南路附近的小区赶到了单位。他把车子停放好打完卡后,换上迷彩裤,穿上防水胶鞋,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先是打扫狮区外围卫生。金师傅是狮区负责人,这个区一共有5名饲养员,他是其中一位,主要负责喂养3头孟加拉虎、12头狮子,还有几头豹子等肉食动物。

  金师傅今年40岁,老家在开封,当了16年兵。2013年年底转业后,被分配到了动物园。家里有一对12岁的双胞胎女儿,正在读初中。

  上午8点,透过钢化玻璃,大河报记者注意到,狮区多个笼舍内并没有动物,而是均被赶到对面一个笼舍,中间有隔离网。笼舍地上,有动物粪便,看上去很脏乱。

  “宁可不干工作,也要保证人身安全。”金师傅告诉记者,清洗笼舍必须两人以上才可以操作,这是硬性规定。

  “小和看好门,牛伟强跟我一起清洗。”金师傅一边安排,一边从裤子口袋掏出一串钥匙,熟练地打开3道铁门,里面是一条很长的走廊,再分别推开各自笼舍铁门后,方可进入。

  牛师傅拎着一小袋消毒粉,弯腰往笼舍四周地面上撒,随后,金师傅拿着水管往地上冲。消毒粉遇水后,散发出一股浓重的气味,呛得记者眼睛都睁不开。擦玻璃是最后一道程序,他们坦言:“这样有利于游客参观和拍照。”

  半个多小时后,4个笼舍全部清洗干净。清洗消毒动物笼舍这项工作,虽然辛苦,但饲养员们每天都要干。

  [喂养]投掷肉品时,人至少离笼舍一米远

  上午9点,已有游客陆续入园。待几个笼舍清洗干净后,金师傅和同事一起,把一头黑色的美洲虎,还有几头豹子,从一个笼舍赶到了游客参观区笼舍,再关上隔离网。干完这些工作,还要清洗另外3头孟加拉虎和狮子笼舍。

  金师傅告诉记者,动物饲料库离狮区五六百米远,他们要推着三轮车,把肉品领回来。当天领取的主要是鸡和猪肉,一共有100多斤。

  返回路上,在路过狮子游客观赏区外围时,牛师傅扬起胳膊,不远处的一头狮子看到后,咆哮着迅速冲过来,躲在了隔离栏下,不停地甩着长长的尾巴。这时,跟在三轮车后面的金师傅抓起两只鸡,往狮子活动区投掷。

  到了老虎区,金师傅打开铁门,反手又把门锁上,他们告诉记者,这是预防游客突然闯入。这时,一头孟加拉虎已经等得不耐烦了,虎目圆睁,晃着大脑袋,爪子来回扒着铁丝网,张着大嘴,让人冒出一身冷汗。“来来来……”金师傅嘴里喊着,从投放口投入两只鸡。

  不管是老虎还是狮子,每天9点至10点之间喂一次,遇到动物发情期或者哺乳期间还要加餐,喂养时一般都会将它们分开,否则它们相互之间会出现争斗,抢得少的会营养不良。目前有一头狮子,刚配种完毕,为了给它增加营养,除了两只鸡外,还多给它喂两大块猪肉。

  在另外4个观赏区进行投喂时,饲养员就会爬到二层,从一个四方形投食口投下食物。记者注意到,上面大部分地方都盖有黑色遮阳网,还有水龙头,天气炎热时,就会有喷头洒水。他们告诉记者,投掷肉品时,人至少离笼舍一米远,还要把食物投准确,不能逾越前方铁皮安全线,否则会出现危险,一旦被凶猛的动物爪子抓到,后果不堪设想。

  金师傅介绍,为了训练动物们的野性,他们一般喂食的都是活鸡,但近段时间由于特殊原因,只能喂食宰杀处理过的鸡肉。金师傅说,像他喂养的肉食动物,每天的食物都是经过营养师专门配出来的,有猪肉、鸡肉、牛肉、排骨等,夏天吃得较少,每只猛兽一般在7斤左右,冬天为了积蓄能量,吃得比较多,一般10斤左右。

  [繁殖]人工育幼甘当“奶爸”

  喂完狮虎,金师傅几个人一起推着盛肉的三轮车,来到了假山下面的狮子喂养区。

  采访中,大河报记者发现,在两个笼舍之间有一间不大的休息室,和狮子区仅一墙之隔,里面摆放着两张简易床,桌子上有一台显示器,有19组视频监控。坐在休息室,便能观察动物的一举一动。该处休息室是饲养员们换衣服或中午休息的地方,中午家近的就回家,远的就会在这里休息。

  “近距离接触动物,刚开始确实有点害怕,后来渐渐就习惯了。”饲养员们坦言,他们队里每周、园区每月都会进行安全教育,严格按照规定、制度操作,这样才能确保安全不出问题。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每次关闭笼舍,一个饲养员锁完门后,另一人还会再次检查。

  除了喂养动物外,饲养员们还兼职育幼甘当“奶爸”。据金师傅透露,老虎、狮子等猛兽生育头胎时,没经验,有时不让幼崽吃奶,他们通过监控看到后,就会想办法把刚出生的小动物分离出来,由他们队里另一名饲养员进行专职喂养,每天两次喂食,奶粉配料、水温等都是有讲究的。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有时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别有乐趣。

  上午11点,打扫清理完笼舍、喂完动物后,饲养员们的工作基本结束。

  “游客在参观动物,而我们却是在看游客。”金师傅说,下午的工作相对轻松些,饲养员主要是在自己所负责的区域范围来回走动巡视,碰到游客出现不文明行为时立即制止。

  金师傅告诉记者,动物也有喜怒哀乐,除巡视外,他们每天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观察动物的精神状况,还有它们拉的粪便,还要记录动物交配情况,如果发现动物出现生病的迹象,就会及时通知园区兽医。

  [奉献]工作环境差,却一直坚守

  入园之前,金师傅做梦也没想到,一个退伍兵会被分到动物园,而且是喂养最凶猛的猛兽。战友聚会时,问他从事何种职业,他都不好意思说出口。真正接触动物以后他才发现,他已经喜欢上了这份职业。

  不过这也让金师傅遇到了尴尬。肉食动物吃的都是肉品,每天拉出的粪便气味难闻,整个笼舍都是尿臊味,一天工作下来,身上异味大,回家后尽管洗了澡,身上还会有些异味,女同志爱干净,有时妻子会不理解。

  每周轮休两次,4000多元的工资,每天数十次推拉铁门,给猛兽打扫笼舍、喂养、巡视,虽然工作辛苦,但金师傅乐此不疲,一直坚守。“每天巡视,有狮子看到我,就会做一些可乖的动作。”金师傅说。

  郑州市动物园畜牧师田澍辽介绍,金师傅工作认真主动,当过兵,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像金师傅一样,整个园区260种动物有约100名饲养员,他们分布在园区每个游览区。

  下午闭园前,饲养员们会把动物从参观区赶到笼舍。6点半,到了下班时间,金师傅打完卡,骑上电动车回家。记者吕高见实习生雷锦雯文记者 赵龙翱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饲养员;师傅;游客;喂养;奶爸

看动物园饲养员怎么养狮子老虎

每天数十次推拉铁门,给猛兽打扫笼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