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余名黄漂队员从郑州花园口漂流至开封

2017-06-20 09:02:00来源:大河报

  纪念“黄漂30年” 30余名黄漂队员从郑州花园口漂流至开封

  黄漂队员再出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987年,一群中国黄漂队员历时半年之久,完成了人类首次无动力全程漂流黄河,填补了世界探险史的空白。30年前的这次黄漂,7名队员不幸遇难,其中4人是河南籍。昨天是黄漂30周年纪念日,30余名来自北京、安徽与我省不同地区的黄河首漂队员聚首郑州花园口,一起祭奠7名遇难的黄漂队友。祭奠完毕,他们与其他漂流爱好者一起乘坐橡皮筏,从郑州沿黄河漂流而下,预计用3天时间漂流至开封以作纪念。

  1987年4月30日至9月25日,来自河南、北京、安徽等地的黄漂队员成功完成了人类首次无动力全程漂流黄河,漂流全程达5464公里,落差达4831米。当年的6月19日,河南黄漂探险队的雷建生、郎保洛、朱红军、张宁生4名队员在拉加峡不幸遇难,几乎与之同时,北京、马鞍山黄漂探险队也有3人翻船身亡。为了纪念遇难的队友,大家把6月19日这一天定为黄漂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的黄漂探险爱好者都要汇聚郑州,进入黄河进行短程漂流以示纪念。

  昨天上午,30余名身穿红色黄漂纪念衫的队员,面向3米多高的纪念碑深深三鞠躬,河南、北京、安徽马鞍山的黄漂探险队负责人和队员代表端上一杯白酒,洒在纪念碑前的地上,祭奠在黄河首漂中离开的兄弟。祭奠完毕,大家齐呼:“黄漂精神,永垂不朽!”顿时,眼泪再一次涌出黄漂队员的眼眶。参加祭奠的人中,朱磊是郑州人,1987年黄河首漂的老队员。1987年4月,24岁的朱磊揣着3000元钱,独自乘车来到了黄河源头,参与到了黄河漂流探险的队伍之中,全程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历史壮举。为纪念这一历史,他花了一年时间,以散文、实录的形式,根据当年多位亲历者的回忆,写下了27万字的《黄河漂流散记》。

  昨天,原河南日报摄影记者张新生也来到了纪念活动现场。他作为1987年河南黄河漂流队的随队采访记者,用镜头记录下30年前一群河南热血汉子征服黄河的经典瞬间。他把这些老照片整理成画册,现场与大家一起缅怀那段难忘的历史。

  昨天下午2点,部分老黄漂队员与漂流探险爱好者共30余人乘坐10个橡皮筏,从郑州花园口出发,一直沿黄河东漂而下,预计3天之后到达开封,以此作为纪念。其中,参与本次漂流探险的最大年龄70岁,最小的仅8岁半。“黄漂精神需要传承,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把这种探险、进取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黄漂老队员王新文说。

  此外,6月18日,黄漂老队员们以及当年参与黄漂采访的记者还奔赴洛阳,为郎保洛的母亲庆祝了90岁生日。之后,大家又来到洛阳龙门万寿山陵园祭拜了雷建生的陵墓,到朱红军、张宁生家中看望了家属。18日晚上,大家在黄河边的纪念碑四周搭起帐篷,为逝去的7名队友守夜缅怀。

  (记者田育臣文赵龙翱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队员;花园口;探险队;橡皮筏;黄河漂流散记

30余名黄漂队员从郑州花园口漂流至开封

30年前的这次黄漂,7名队员不幸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