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家人都志愿者 村里安路灯上街头扫垃圾

2017-03-16 09:10:00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驻马店这家人都是志愿者 给村里安路灯上街头扫垃圾

  给农村老家的村里安装LED太阳能路灯

  驻马店这家人都是志愿者 给村里安路灯上街头扫垃圾

  一家四口人,都是志愿者,一有空就走上街头扫地捡垃圾。

  驻马店这家人都是志愿者 给村里安路灯上街头扫垃圾

  在农村老家,胡四友家的房子,是村中最破旧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写写这家人吧,他们是天底下打着灯笼难寻的‘好人之家’。”连日来,驻马店市市区的市民和平舆县阳城镇胡岭村的村民多次给大河报记者打电话,诉说胡四友一家人给社会带来的温暖和感动。

  给农村老家的村里安装LED太阳能路灯,给村头正在建设的文化广场捐桌椅,仅此两项,胡四友一家自掏腰包20多万元。现如今,驻马店市市区创建国家卫生城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胡四友一家4口,个个都是“创卫”志愿者,一有空就走上街头义务扫地捡垃圾,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1

  自掏腰包二十万,给村里安路灯捐桌椅……

  现年42岁的胡四友,是平舆县阳城镇胡岭村前胡村民组村民;前胡村是平舆、上蔡两县交界处的一个偏僻、贫困小村庄。

  3月10日傍晚,记者驱车驶往该村。进入平舆县境内,天色已暗,乡村道路两旁不远处的村庄,被茫茫夜色所淹没;远处,偶尔现出的几束柔弱灯光,仿佛是在“提醒”:那是农户家的灯光,那里有一个消失在夜幕里的村庄。

  当夜近9时许,记者终于来到了一个被路灯照亮的小村庄,几个孩子正在明亮的路灯下,欢快地做“老鹰捉小鸡”游戏。停车一打听,这个小村庄,就是“前胡”。

  前胡的路灯,是LED太阳能路灯。LED太阳能路灯是以太阳辐射能为能源,白天利用灯杆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转化太阳能,给蓄电池充电;到了夜晚,蓄电池给杆顶LED灯供电照明。

  记者在小村庄里沿路点数:村庄中农户家门前的5条道路旁,每隔五六十米竖有一个标准化灯杆,灯杆上有一盏这样的路灯;整个小村庄,共计30盏LED太阳能路灯。

  “在俺们这一带,只俺们一个村庄安有这样的路灯,惹得方圆十里八村的人们好羡慕。”得知记者前来采访,路灯下聊天的村民纷纷围了上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讲明白了路灯的来历。

  LED太阳能路灯,标准化灯杆、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等一套下来,5000多元。“去年11月初,胡四友、毛春丽夫妇自掏腰包15万多元,购买了30套,拉回村里安装了一个多星期;这灯,特别神奇,天一黑就亮了,亮6个小时左右,半夜时分自动熄灭。”

  “村里自从有了这种不烧油、不用电的路灯,每天夜里出门再也不用摸黑了。”村民们向记者感慨,村里人缺啥需要啥,胡四友、毛春丽夫妇摸准了“脉”,“这件大好事,办到了老少爷儿们的心坎上。”

  前胡村民组,是平舆县阳城镇胡岭村的一个自然村。村主任路洪运告诉记者,胡岭村是一个贫困村。去年收罢秋,村里打算建一个文化广场,让全村5000多村民劳动之余有个文化娱乐的好去处。

  建文化广场,场地好选,可购买广场四周的配套桌椅,村委穷得叮当响,掏不出钱。正在犯愁时,胡四友、毛春丽及时打来了电话,说给文化广场购置了90套不锈钢桌椅。

  “90套桌椅,是排座的,价值5万元左右。”路洪运主任说,桌椅现已拉回了村委,文化广场正在建设中,麦收后即可投入使用。“胡四友、毛春丽夫妇,总是在村民和村委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自掏腰包慷慨救急。”

  2

  在城里租房住,钱都用在了“刀刃”上……

  当夜,记者告别前胡村民组时,夜已经很深了。次日上午,记者驱车再次来到这个小村庄时,被胡四友、毛春丽夫妇家的房子“震撼”了——

  胡四友、毛春丽夫妇家的房子,是前胡村民组最破旧的房子:三间低矮的青砖灰瓦房,房顶瓦缝间长满了苔藓;不到一人高的围墙,是砖砌的简易墙。院门上,被阳光晒得有些泛黄的春联仿佛在诉说:春节,一家人曾亲情融融地回来过年,而如今又去城里打拼去了。

  “他们家的房子是1977年秋盖的,盖房时难得很。”村里几位上年纪的老人说,四友的父亲在门前挖了一个坑当窑,自己脱砖坯子,一连烧了5窑青砖。有了砖,在村里人的帮衬下盖起了这3间瓦房。

  “村里的那3间瓦房,至今还是我们家的唯一房产。”记者返回驻马店市市区见到胡四友时,他告诉记者:“我和春丽1995年结婚后,一直在西安、乌鲁木齐等城市打拼。1998年,有了一双龙凤胎儿女。2000年回到驻马店市市区,到现在一直是租房子住。”

  “我认为,钱是身外之物,挣到钱,把钱用到最该用的‘刀刃’上,才对。”记者问为啥自掏腰包20多万元,给农村老家的村里安路灯和捐桌椅,胡四友、毛春丽夫妇笑了:“那是最该用钱、最该办的急事,老家的房子再过几年翻修也不迟。”

  “到外面打拼,在乌鲁木齐、西安等地擦过皮鞋,卖过糖葫芦,扛过大包,收过废品。”胡四友、毛春丽夫妇说,到了2005年,带着30多个民工在登封、漯河、山西等地施工,干了半年,该给民工发工钱时,老板出事了。

  “民工的工钱,一分不少俺来垫!”胡四友、毛春丽夫妇拿出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近20万元血汗钱,替已不见踪影的老板给民工们发了工钱。

  “人没钱可以,但不能不讲诚信。”胡四友说,用自己的血汗钱替老板给民工发罢工钱,我们一家人又成了穷光蛋。“老老实实地收破烂,积攒俩钱后办废品收购站。城里一些单位建新楼拆旧楼,让他拆迁,他干的活儿又快又好又安全,口碑很快在驻马店市传开了。”

  自去年以来,驻马店市市区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断头路打通、巷道拓宽、城中村搬迁等很多大的拆迁工程,因胡四友拆迁从没留下过后遗症,政府和市民都满意,找他来拆迁的纷至沓来,胡四友和他的拆迁队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3

  “业余爱好”是:走上街头扫地捡垃圾……

  “我和春丽的爱好是,一有空儿就走上街头扫地捡垃圾。”胡四友说:“俺是农村人,天生闲不住手脚。”

  胡四友、毛春丽夫妇是驻马店市市区的首批“创卫”志愿者;在他们夫妇的影响下,其女儿胡冰玉、儿子胡兵也相继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

  “去年暑假,爸妈每天早上起床后,叫上我和弟弟一起上街捡烟头,扫树叶;坚持了一个暑假,如今讲卫生已成了习惯。”胡冰玉现如今是驻马店市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她告诉记者,一开始赖在床上不愿早起;后来,自己在床头定闹钟,早上6点准时爬起。“街上的烟头、垃圾被清理干净后,有一种成就感;看到过往市民投来的赞许目光,很是幸福。”

  “一旦养成了习惯,就自然而然地去做了。”胡冰玉说,走在街上,看见废纸、烟头和塑料袋儿等,就不由自主地弯腰捡起,见了垃圾桶才扔掉。

  胡冰玉的双胞胎弟弟胡兵,也是驻马店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他和同岁的姐姐一样,也是驻马店市市区的“创卫”志愿者,他不但像姐姐一样养成了街头随手捡垃圾的习惯,在他的影响下,班里有6名同学也加入到了“创卫”志愿者行列。

  胡四友一家四口,在驻马店市市区人民街一社区租住。12日,是星期日。这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社区,社区里的大妈们说:“他们一家四口一大早就上街了,星期天常常是街头扫地捡垃圾,一干就是一整天。他们这个家,是天底下打着灯笼难寻的好人之家。”

  胡四友一家的举动,感动、温暖了这座城。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王耀岭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胡四友;这家;志愿者行列;前胡;创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