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李晨:80后“女汉子”片儿警

2016-12-22 14:1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2日消息 自2011年以来,在登封城区,在守敬路的大街小巷,在社区居民和沿街小贩的街谈巷议里,有个众口皆碑、耳熟能详的名字李晨,社区居民提及她都伸出大拇指。

  李晨是登封市公安局崇高路派出所守敬路警务室的社区民警,从警5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用勤奋和执著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她耐得住寂寞,甘愿清贫,用一片赤诚践行着面入警誓言。

  5年间,原来那个满口普通话的“城市妞”已经蜕变,她和辖区群众打交道、拉家常,满口尽是浓浓的登封口音。她说,只有说着地道的登封话,和群众互动交流才没有障碍,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打击防范、维护稳定和谐

  社区的安全稳定是关系到辖区居民切身利益的大问题,作为片警,李晨一直牢记身上肩负的责任将安全防范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依靠社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踏踏实实地抓好社区“三防”建设。

  守敬路社区是崇高路派出所治安状况复杂的社区之一,社区内分布着登封市最大的两个车站,是登封客运的集散中心。在日常管理上外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特别多,辖区内小巷多且四通八达,平房多且挨的很近,属于老城区,各种矛盾集中

  要想管好这一切的确有些困难,为了打击防范、维护稳定和谐,这个80后的“女汉子”片儿警,还真费了一番脑筋。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工作,李晨发现,在她管理的汽车客运总站,因流动人员多、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现象,导致治安案件频发,这样既占道易发生交通拥堵,又给通行的车辆和行人带来安全隐患,是个人人都头疼的治安乱象。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李晨在社区工作过程中,主动与车主、车站管理处等多方进行交流,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并收集了一些常见的因违反道路交通法而酿成车祸的案例,自编成册,发给大家,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着想,使大家从内心深处受到震慑,主动接受建议,在站前广场设置防护栏、划设交通线,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这个顽症。

  尽心尽力,点点滴滴社区情

  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然后再去跟别人交谈。无论对待群众、同事,还是领导,她总是能将阳光、乐观的心态传递给身边的人。

  每当辖区学校放学时,李晨的身影总会如期出现,日复一日,疏导交通,确保学生放学能够安全回家……逐渐的,李晨被辖区群众认识,更多社区的小朋友们亲切的喊她“大黑牛”,也有热心的大婶大妈非要拉她到家里吃饭。提起这些,李晨腼腆地说,“其实我也没有干啥大事,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儿。”

  有一次,外省的警察来登封办案,李晨陪同他们前往守敬路社区,当警察向居委会大妈出示证件时,大妈摆摆手说“你们不用掏证件,晨儿带来的人,我们就相信。”当时李晨的心中瞬间涌起了满满的感动。

  每一次社区走访,她总是拿着笔在本子上记录着,谁家比较困难、谁家有什么难办的事……她都能牢记在心,然后再帮助他们一一解决。警民联系卡是她与群众联系的纽带,联系卡上留的电话整天都没有闲过,便于她及时了解群众困难。

  2014年12月份的一天,李晨依照惯例到辖区内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走访期间发现在一户简陋的农家院外面的空地上,停放了一辆破旧不堪的三轮车,上面还搭了几条旧褥子,让她震惊的是竟然还有人生活在里面。经过询问得知:此人叫牛金令,今年50多岁,未婚,和八十多岁的父母亲生活在一起。最近因瘫痪造成生活不变,为了不给年迈的双亲增加负担,就决定自己住在三轮车上。走访结束后,李晨回到所里,牛金令的凄惨的情景在她脑海里却一直挥之不去,此后她多次到牛金令家中进行探望劝说。2015年冬天比以往要更加寒冷,听天气预报说登封将迎来一场大雪。李晨不禁想起了牛金令,牛金令在外面车上可怎么度过冬?她立即赶到超市为牛金令购买了暖手宝向其耐心的讲解了使用方法,并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在所领导的支持下,他们一面劝说牛金令住到屋里,一面积极组织所内民警进行捐助。随后他们带着生活用品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床垫,来到了牛金令家里。他们将床垫子放好,铺上褥子,又将牛金令抬回屋里,盖上了厚被子。

  一件件小事,在他人眼里显得微不足道,在李晨的心中觉得这就是天经地义的职责所在。在忙碌的人群中,在宁静的农家院,在交通路口,在社区单位……身着警服的李晨宛如天际的一抹蓝霞,需要帮助的时候,她就在你的身边。 (通讯员 付津津)

编辑:叶远

关键词:片警;社区;女汉子;登封;河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周口:孤寡老人住危房 片警帮忙建新居

2016-03-04 10:00:00

郑州片警孙传欣:扎根社区心里才踏实

2015-10-25 09:55:00

[时代先锋]“片警”汪勇:服务群众“六必到”

2015-06-2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