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1100岁古槐树将被移走树主人揪心

2016-06-23 10:01:00 来源:大河报

  郑州城中村 1100岁古槐树将被移走树主人揪心

  区政府颁发的牌子上写着,树龄:1100年

  郑州城中村 1100岁古槐树将被移走树主人揪心

  据说这棵槐树碍了房地产开发的事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市文化路北段,有一棵生长1100年的古槐,被称作是绿城最古老的槐树。6月22日,这棵古槐树的主人反映称,受城中村改造拆迁影响,他听说古槐树将被挪走或者砍掉,“它见证了历史,也代表着传统文化的集体记忆,给我1000万元也不愿意把它移走。”

  现场

  千年古槐见证周恩来马歇尔商讨大事

  “老槐树有1100年了,俺老祖先从山西迁移到这儿的时候,它已经存活多年了。”6月22日上午,在郑州市文化路与北四环交叉口向北150米东赵村,73岁的王金水望着自家院的老槐树,内心感到十分纠结。这棵古槐树,上面悬挂惠济区政府颁发的“古树名木、严加保护”蓝色牌子。上面写道:王宅古槐;树龄:1100年。其旁边竖立的一块碑铭显示,明初王家祖先从山西大槐树下迁来时,此槐树就已经存在。王家对古槐崇敬有加,奉若神灵,世代保护。

  王金水介绍称,他听父辈们讲述,1938年6月9日,为阻止日军西进,蒋介石采取“以水代兵”的办法,下令扒开郑州市区北郊17公里处的花园口,造成黄河决堤改道,形成大片的黄泛区。1946年3月3日,国民政府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长赵守钰与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商洽黄河堵口复堤问题。当时,马歇尔就住在王家大宅。马歇尔、周恩来、张治中等人在树下,商议黄河决堤之后的善后处理。

  揪心

  千年古槐面临被迁移命运

  王金水说,两年前,村子拆迁进行的时候,他就十分牵念古槐树的去留。而最近多日,村里疯传因其对新建社区“碍事”,要把它挪到区政府附近的古树苑。

  在现场,记者拨通了东赵村村主任王彦平电话,他介绍称,按照计划,这棵1100年古树要被移走,具体如何保护这棵古树,需要树主人自己与开发商沟通协商。

  “常言道,人挪活,树挪死。老槐树一旦被挪走,等于宣判了死刑。”王金水哽咽着说,前段时间,有人与他联系称愿意出些钱把古槐树挪走,被其断然拒绝。老人称,古槐见证了历史,具有不可复制性,即便有人出1000万元,自己也不愿意把它挪走,“建设新社区,难道就不留一点历史?一棵古树竖立社区,它有什么不好呢。”老人感慨地说。

  先例

  有新建大楼瘦身为古树让道

  在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与石楠路交叉口的丁楼村,有三棵古树存留多年,一棵是600年左右的古槐,一棵是200年左右的古槐,一棵是150多年的文冠果。为了原地保护古树,开发商修改教学楼图纸,将教学楼“瘦身”,为此多花费100多万元。此举受到当地村民和政府的称赞。

  “在郑州市区,它是第一棵上千年的古槐。”据郑州市古树名木保护志愿者崔晟介绍,这么古老的槐树,一定要原地保护。一旦移走的话,极有可能造成死亡。古树苑就是例子,许多古树移栽过去了,却死掉了。此外,作为一棵挂牌的古树,它受法律保护,擅自移栽是涉嫌违法行为。记者郭致远文图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古槐树;城中村改造;1100年;瘦身;老槐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一千年古槐树因车辆撞击断裂 当地筹备施救

1月4日,位于明清大名府古城——河北大名县城西街的千年古槐疑因车辆撞击断裂倒地,涉嫌肇事车辆司乘人员目前已被控制,古槐救护工作正在紧张筹备。

2016-01-05 19:15:00

荥阳1500岁古槐长在悬崖边 如巨龙盘卧

这株古槐树干直径1.2米,长15米,高13米

2015-12-04 15:30:00

正阳润楼庄一古槐被授牌为“国家一级古树”

多年来,正阳县傅寨乡润楼庄润小友老人对老宅的一棵古槐树呵护有加,老人时常去照看和打理古槐树,加以保护。据了解,这棵古槐树2007年经省林业厅专家认定至少有500年以上的树龄,属于国家保护古物,由省政府授牌为“国家一级古树”。

2014-01-14 14: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