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驻马店女携大量现金返乡 赶路赶出精神病

2015-02-13 09:11: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快过年了,“回家”成了最温暖的字眼。然而,长途劳顿后,不少人会小病一场。这是咋了?长途旅行拥挤嘈杂,空气污浊,加上饮水和食物不能保证人体的正常需要,睡眠不足等都是问题。咋健康出行,看商报为您准备的“旅途锦囊”,一定要看哦。

  回家过年

  女子患了“旅途精神病”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春节出行,遇高峰期,挤大巴,赶火车,让不少人都有种“打仗”的感觉。当神经那根弦绷得太紧时,咱就得谨防一种病——“旅途精神病”。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张中发就见过这样一个案例:一名中年女子,多年生活在农村,随老乡外出打工,该过年了,怀揣着辛苦打工钱的她,经过几天几夜的辛苦旅途终于回到驻马店老家。可回到家里,她谁也不认识了,还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而在那之前,她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说,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一样。

  经过当地多家医院医治,病情却一点也不见好,无奈家人带她来到了市八院,最终,医生确诊这名女子患的是“旅途精神病”。

  病因是啥

  旅途劳累精神压力大

  张中发解释,每年春运时候都会发生“旅途精神病”,主要是由于人们长途旅行拥挤嘈杂,空气污浊,加上饮水和食物不能保证人体的正常需要,睡眠不足。

  此外,回家路上,还有不少人随身携带现金,担心被偷被抢,这也会造成精神压力大。“该女子怕钱被盗走,精神一直高度紧张,以致出了问题。”

  他说,轻者表现为神志恍惚、烦躁不安、精神紧张、对自身周围有不真实感;严重者意识障碍加重,出现幻觉,不知身在何处,总感到自身安全受到威胁,于是爆发出攻击、逃离等侵害性行为,出现伤人毁物、自伤、跳车等。

  怎么预防

  学会自我调节精神状态

  张中发提醒,为了避免发生类似“旅途精神病”这样的悲剧,春节期间,出行的人们应学会自我调节精神状态。

  他说,在乘车前,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如备足食物和水,安排好行程,准备一些应急药品等。一旦发现身边有“旅途精神病”症状的患者,要及时与乘务人员联系,防止患者出现自伤或伤害他人的事件发生。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婉翳盘点路途中的注意事项,为大伙儿提个醒。

  防足部、腿部浮肿“小动作”必须有

  现象:

  长时间乘车、乘飞机时,两腿下垂,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足部、腿部浮肿,严重的会引起静脉血栓,尤其是在脚部血管受压后形成血栓。

  这些血栓有的会自行溶解,有的则在乘客下车后随血液流动,如果血栓流动到心脏或肺部,有可能引起心梗或肺栓塞甚至猝死。

  建议:

  长距离出行时,应勤换坐姿;

  每当火车到站,抽空下车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每隔一小时做一些腿部、足部的“小动作”,如有规律地转转脚腕、踮踮脚尖等;

  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助血液回流,可很好地预防下肢血栓的形成,浮肿也可得到一定的缓解;

  多喝些水,以免血液过于黏稠形成血栓。

  预防流感多喝水很有必要

  现象:

  冬季天气干燥,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春运期间,人口密度大,列车环境相对封闭,加上旅途疲劳,人体抵抗力下降,这些都增加了感染风险。

  建议:

  在车上尽量多喝水;

  一定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及口等;

  如出发前出现了感冒等不适症状,最好推迟出行,不要强行带病出门,以防加重病情。

  怕晕车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很重要

  现象:

  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过度疲劳等,容易使人晕车。晕车一般又称晕动症,与人体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受到过度运动刺激有关。女人晕车比男人多,孩子晕车比大人重。这是因为4岁以前孩子的前庭功能正处在发育阶段,4岁后不断趋于完善,16岁时才完全发育成熟,所以,小孩的晕车症状比大人重,也更普遍。

  建议:

  晕车不是病,而是一种应激反应,出发前的头天晚上要保证充足睡眠。

  尽量选择坐在汽车的前部,以减轻颠簸。

  另外,途中要打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并将头稍后仰靠在固定位置上闭目,以防因头部震动和眼睛视物飞逝而引起头晕加重。(记者 宗雷)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