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动车“追梦人”:罗烽光

2014-10-15 15:0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只要梦想够坚定,迈向成功的脚步就会动力无限。” 年仅27岁,却已拿到全国“技术能手”、全局“技术能手”等10多项荣誉的罗烽光谈及自己的“追梦”历程,吐露心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年前早春的一天,20岁出头的罗烽光怀揣“高铁梦”,一脚踏入郑州动车所的大门。实习第一天,他就被眼前看到的动车组列车“高大上”的外表、“高精尖”的技术深深吸引……并在那一刻发誓:一定要在高铁领域混出个名堂来。

  说干就干。在很多同龄人流连泡网吧、忙着追美剧,同来工友晃晃悠悠“熬”下班时,罗烽光却捧起了动车组工艺专业书籍,爱不释手、细心研读上了“瘾”,不时请教师父这个为什么、那个怎样做……不知不觉半年下来,罗烽光竟一口气“啃”下了当时作为全局主力车型的CRH-5型动车组全部检修工艺,比规定培训时间整整提前了6个月。

  看到罗烽光对动车技术如此着迷,师傅肖明鼓励他报名参加当年9月路局举办的第二届动车组专业比武,一来见见世面,二来多积累一些工作经验。

  大赛那天,高手云集。随着裁判一声哨响,30名参赛选手以CRH5型动车为模型,分笔试、单车检查、模拟故障查找三个项目同场竞技。

  前两个环节,罗烽光都顺利通过,唯独到了模拟故障查环节比赛,让缺乏大量实战经验积累的罗烽光不禁犯起难来……看到身边选手一个个娴熟的动作、自信的表情,罗烽光更紧张了,感到背后仿佛被一块巨石压着似的,令他几乎喘不过气来……冷静、冷静、再冷静,深呼一口气后,罗烽光拿起手电,吃力地在密如蛛网的各种线路和电器部件中艰难地摸索着……

  比赛结束,最终,罗烽光取得了第15名的成绩。

  “没有定职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简单,是棵苗子。”回到动车所,师傅肖明赞许有加。

  看好罗烽光的不禁师傅一人,还有当时的动车所所长武苏永。2009年11月,动车所选送罗烽光到长春客车厂学习电路,进一步提升他故障判断查找能力。而这,也正是罗烽光所期盼的。

  如同一场“及时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遇,不但让罗烽光恶补了先前的业务“短板”,还意外地让他后成了一名精通“天书”的“翻译家”。

  当时,长春客车厂培训使用的电路图中,专业名词全都用英文和意大利文标注,不仅晦涩,而且十分难懂,如同“天书”。

  为了能够迅速读懂“天书”、掌握要点,课堂上,罗烽光一会儿翻字典、一会儿问老师、一会儿背单词,光学习笔记就记了满满两大本;课堂下,罗烽光一有时间,就拿着“天书”,按图索骥到动车上摸索寻找对应线路及关键部件……直到将动车各部位线路及故障应对方式深深地刻进脑海。

  2010年,时隔一年,路局举办第三届动车专业技术比武大赛,“充满电”后的罗烽光信心十足地报名参加了比赛。

  一样的车型、一样的比赛环节,与一年前有所不同的是面对难度提高了一倍的模拟故障查找判断,罗烽光不再紧张和吃力,并以综合成绩排名一名的绝对优势技压群雄,摘得桂冠。

  随后,罗烽光一鼓作气,报名参加了2011年全路第三届动车组专业职业技能大赛,与来自全路12个铁路局、公司的70余名动车精英同台竞技、一比高下。并取得了全国动车组机械师CRH5型动车组个人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

  “好样的,烽光!”凯旋归来,之前还对罗烽光刚上班两年就跑去参加全路技术比武心存疑虑的工友们,这时纷纷伸出了大拇指。

  一人强,不算强。出了名后的罗烽光被动车所委以重任,不仅走上了质检岗位,并且担负起培训青工的重任。

  2012年,二级修的姚佳兵和动车所其他几名青工一起报名参加路局第五届动车专业技术比武大赛。罗烽光当仁不让,担任了技术指导。

  为了帮助队员取得好成绩,罗烽光利用休班时间整理自己几年来一路参加各种比赛的实战经验,为队员们量身制定“私人培训计划”,手把手教队员们怎样快速查找和处理故障……比赛成绩揭晓,姚佳兵和另一位选手包揽了全局冠亚军。

  “罗老师传授经验从无保留,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2013年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姚佳兵谈起师傅罗峰光来,赞不绝口。如今,在罗烽光带过的10名徒弟中,有7人都已走上各级管理岗位。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曾经的自己,我愿意帮助他们早日成才,实现共同的高铁梦!”罗烽光说。(通讯员:齐瑞)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