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旅游日河南:豫北太极拳 豫南马拉松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2018-05-20 13:1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摄影 王德贵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0日消息  5月19日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是“全域旅游,美好生活”,河南将活动主题与全域旅游突出发展成果紧密结合,以“文化生态两促进,全域旅游看河南”为特色,选择焦作温县与信阳新县两地共同作为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并同时启动。
  在豫北,太极拳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2018中国旅游日河南分会场共享太极·共享健康暨文明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帷幕。“太极”“健康”主题格外引人,与国家旅游节日主题“全域旅游,美好生活”相得益彰。太极体验、绝活展示、民间艺术、大师授课等难得一遇的精彩活动环节,将带给游人一次深刻的太极圣地游感受。
摄影 王德贵
  该活动由河南省旅游局、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焦作市旅游局、温县人民政府主办。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各方宾朋毕至,省市领导,近百家国内外旅行社代表,来自近20余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太极拳爱好者和数千名慕名而来的游客,近50家新闻媒体大咖云集。温县是全国首批“武术之乡”、全国十大休闲旅游县,拥有着名拳、名人、名药、名寺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黄河湿地、环城水系、生态林带、特色农业等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此次河南省选择将全省活动主会场设在温县,旨在突出河南功夫旅游的独特魅力,体现“太极拳”作为“中国符号、河南代表、世界表达”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质,展示出中原文化和功夫旅游的融合发展。太极拳其本身独有的和谐共生、养生健体等理念,不仅高度契合本次“全域旅游,美好生活”活动主题,更突出展示了河南推进全域旅游取得的丰硕成果,将引领河南功夫旅游的发展。
  近年来,温县持续突出“全力打造享誉世界的太极圣地”战略定位,重点实现华夏文明传承示范区、世界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加强三个着力,力求通过“太极 ”战略,着力发展好太极拳培训、中医康养、文化创意等产业。2017年以来,温县累计投资7亿元,倾全力对陈家沟进行大规划、大投入、大改造,全面完成了老村改造,按照中原地区明清时代建筑特点,对现有民居和街景进行了复原和改造,东沟改造提升、杨露禅学拳处改扩建、中华太极馆、陈家沟村史馆、王廷大街、长兴大街等30余处景点和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投资8000余万元的中华太极馆项目是全世界收录太极拳资料最齐全、最权威的综合性、互动体验式展馆。同时,温县以“记得起乡愁”为理念,融入名人故居、太和堂药店、镖局、酒坊、盐社等元素,还原陈家沟原始风貌。实施了老村改造、东沟改造、智慧景区、旅游汽车站、商业街等建设项目,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创新寻根拜祖仪式,温县在传统祭奠活动基础上融入先进文化元素,讲好太极拳故事,做好太极拳“根”文化。利用“太极拳”融入“老家河南”旅游推荐产品优势,建立陈家沟景区与周边及全国知名景区的合作关系,实现共赢发展,目前,陈家沟景区已与100余家旅行社成功对接,与美团、途牛、携程、去哪儿等网站签订了票务合作协议,正在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2017年,67万游客慕名来到陈家沟太极文化旅游区,带来经济收入1300万元。
摄影 王德贵
  “此时来温县,游客可以任凭个人兴趣选择游玩方式,既可以亲身感知陈家沟‘一个村一部太极拳史’的独特魅力,听听陈王廷、杨露禅等各大流派宗师永世传颂的故事,也可以围绕温县独有的药食同源之“四大怀药”,品味一席药膳大餐,满足舌尖和眼睛的需要。”工作人员说,爱好中华传统文化、探秘太极拳的人们不妨从旅游的五月开始,走进陈家沟村、感受太极魅力、享受健康人生。
  与此同时,在豫南新县,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运动员与健身爱好者齐聚红城新县,开启中国旅游日河南分会场新县主题活动暨“中国新县相亲&公益半程马拉松”。
  当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男、女21公里半程马拉松、13.14公里(一生一世相约组)、5.20公里(520 我爱你 为爱表白组)三个组别参赛者们在欢呼声中依次越线起跑,从新县政府广场出发,沿着花团锦簇的潢河路直奔清茶园,一路领略香山湖景区的迤逦风光,品味韩山古村落的古色古香,最终抵达大别山露营公园,在激情奔跑中拥抱青山绿水,与山水红城来一场心灵之约。
摄影 王德贵
  新县红绿资源丰富,处处让人感受到山水之美和信念之美,使之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建设示范区。近年建成的全省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体育旅游新业态——大别山露营公园,更成为畅游新县的首选之地。
  近年来,为推进了体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新县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红、绿、古资源优势,叫响了“九镇十八湾、全域游新县”乡村旅游品牌,先后入选国家12大红色旅游区,被评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经权威机构评估,大别山红色教育旅游品牌价值达38亿元。
摄影 王德贵
  当日举行的“2018羚锐·中国新县相亲&公益半程马拉松”活动,是该县深化“旅游+体育+扶贫”的又一有力举措。新县民宿经济、露营经济、体育经济、休闲观光经济等旅游业态井喷式发展,辐射带动5万余名群众稳定增收。2017年,新县全年接待游客46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3亿元,22个村11147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及相关产业稳定脱贫。
  新县以“生态乡村”为特点,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此次2018中国旅游日河南分会场活动,不仅高度契合“全域旅游,美好生活”的主题,而且突出展示了河南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不同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编辑: 彭华

中国旅游日河南:豫北太极拳 豫南马拉松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5月19日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是“全域旅游,美好生活”,河南将活动主题与全域旅游突出发展成果紧密结合,以“文化生态两促进,全域旅游看河南”为特色,选择焦作温县与信阳新县两地共同作为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并同时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