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汝州市谱写旅游文化发展新篇章

2018-04-27 15: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7日消息(记者 李凡)汝州是汝瓷之都、曲剧故乡,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北靠巍巍嵩山,南依茫茫伏牛,西临古都洛阳,东望黄淮平原,北汝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汝州历史源远流长,是历代郡州治所,从公元606年的隋朝设立汝州以来,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作为中国中部经济实力20强县(县级市),汝州市天生是一座旅游城市,更是一座数千年沿革传承下来的文化城市。

  汝州市标

  汝州市旅游资源类型多样,其南依伏牛,北靠嵩箕,中贯汝水,形成独特的两山夹一川的山河格局。诱人的山川胜景、湖光水色,灿烂的古老文化、名胜古迹,悠久的地址遗迹、历史文化,名冠瓷魁的汝瓷等共同构成了汝州多元化的旅游和文化元素。汝州市共有旅游资源852个,人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人文活动等均有涉及。

  据了解,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整治农村居住环境,解决了城乡脏乱差问题,整体提高了城乡面貌,为汝州市全域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更长远的为民某福利,汝州市城乡总体规划获得河南省政府批复,确立了“汝瓷文化名城、山水宜居绿城、豫西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定位,谋划实施了七大园区、三个小镇。

  中国古代陶瓷艺术的巅峰之汝州名片汝瓷

  谈起汝州,必不可少要说的就是汝瓷,因产于汝州市而得名的汝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汝瓷创烧于北宋晚期,为宫廷御用瓷器,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素有“汝窑为魁”之美称。汝窑以烧制青釉瓷器著称,其器物多仿青铜器及玉器造型,主要有出戟尊、玉壶春瓶、胆式瓶、樽、洗等。胎体细洁如香灰色,多为裹足支烧,所以器物底部留有细小的支钉痕迹,釉色主要有天青、天蓝、淡粉、粉青、月白等,釉层薄而莹润,釉泡大而稀疏,有“寥若星辰”之称,釉面细小的纹片称之为“蟹爪纹”。金灭北宋后,汝瓷也随之消亡,因其开窑时间前后只有二十年,由于烧造时间短暂,传世亦不多,在南宋时,汝瓷已经非常稀有,素有“纵有家产万贯、不如汝瓷一件”之美誉。

  汝瓷造型古朴大方,以名贵玛瑙为釉,烧制出独特的色泽,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宋、元、明、清以来,宫廷汝瓷用器,内库所藏,视若珍宝。随着生活人们水平的提高,百姓对生活瓷的需求不仅越来越大,而且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市场需要,一些汝瓷匠人逐步转向生活瓷的研发,经过数年如一日的研发、烧制,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后,曾经的皇家御用瓷,如今的汝瓷生活瓷也逐渐走进普通百姓家。

  三个小镇带动汝州文化生活新起点

  汝瓷小镇依托严和店汝窑遗址和莽川河宋代窑址群的历史积淀,利用河两岸的优美自然风光,汝瓷小镇正逐步成为具有汝州地域特色和传承历史文化底蕴的艺术小镇,是一处集文物保护、生态旅游、非遗传承、艺术创新于一体的文化艺术高地。

  广成公园

  温泉小镇是高标准规划建设核心景区5A级沐浴小镇,温泉含有丰富的锂、锶、钡、铈、锗、钙、钨及偏硼酸、偏硅酸等50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是理想的天然热水资源,为国内医疗价值较高的高热复合矿泉,温泉古称“灵泉”“神泉”“神水”等,温泉镇也被确定为河南省旅游产业集聚区。

  瑞雪中的千年古刹风穴寺

  云禅森林小镇是汝州又一以文化加旅游为核心的组合旅游景区。风穴寺,这个与洛阳白马寺、登封少林寺、开封相国寺并称中原四大名寺的古老寺院,寺院内完好保存了唐代的七祖塔、宋代的悬钟阁、金代的中佛殿,被专家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风穴寺虽为北方寺院,却不沿中轴布局,而是依山势而建,具有了江南园林风格。此外,风穴寺是1982版《少林寺》电影外景拍摄之地,武僧团常年在寺内举行禅武表演。千年古刹风穴寺既有北方寺院的独特风格,又富有南方园林特点,其风光旖旎,七十二小景,三十六福地,景观绮丽,久负盛名。

  云禅小镇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是怪坡风景区,其亦是国家森林公园、大红寨省级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全国罕见的怪坡群,形态各异,主坡长126米,宽30米,是全国最长的单体怪坡。所谓的怪坡便是“骑车上坡不用瞪、开车熄火照样行”“上如乘风杨帆、下如逆水行舟”,怪坡景区群山环抱,奇峰景秀,每年吸引海内外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特色美食做出大文章走上大舞台

  云禅素斋宴

  餐饮美食是一方水土风情的最好体现,为了使地方美食做成精品做出特色,汝州市旅游局精心安排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并隆重推出了“孟诜食疗养生宴”、“云禅素斋宴”和“老汝州家宴”三大宴席。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届“裕丰杯”中国郑州春季餐饮交流会上,汝州市旅游烹饪美食协会推出的创新型菜品—“孟诜食疗养生宴”荣获“河南省特色名宴”称号。汝州市旅游局也希望“孟诜食疗宴”不但能走出河南,还能走出中国,成为汝州的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孟诜食疗养生宴

  不仅仅这些招牌菜,汝州的地方特色食品也是美誉满满。其中,汝州超薄粉皮是特产于汝州的传统美食,创始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160多年的历史,汝州超薄粉皮由手工制作而成,其薄似蝉翼、光洁如玉、富含多种蛋白质、钙、铁、磷、胡萝卜素等,世称一宝,一百多年来,汝州粉皮作为汝州特产,闻名遐迩,不仅深受国人喜爱,还漂洋过海,登上异国他乡的宴席。

  继往开来汝州发展迈入新篇章

  汝州产业基础较好,近年来,汝州紧紧围绕打造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工业基地、以田园综合体为主的现代农业基地和区域性“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区域性金融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教育医疗健康中心等“两基地三中心”的产业定位,培育发展了机绣纺织、汽车装备、智能终端等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高成长性服务业,发展壮大以现代农业和畜牧养殖为主的高效种养业,形成了完备的产业体系。

  汝州杏花节掠影

  据悉,在汝州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谋划下,同时,积极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连年快速增长;据统计,2017年,汝州市共接待游客292.2万人次,同比增长30.86%,旅游综合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58.2%,增幅连续多年保持在15%以上,成为汝州经济增长新引擎。汝州市多次被评为全省旅游工作先进单位,特别是在产品营销和品牌打造方面,形成了以“汝瓷之都,曲剧故里”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树立了汝州旅游新形象,为汝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汝州湿地公园

  汝州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优秀温泉旅游城市、中国陶瓷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如今的汝州市,迎头而上,积极推进中央公园、五湖水系连通工程、汝海公园、森林公园、城区27个公园等改善民生工程,汝州市在旅游文化做出的成绩,必将为河南旅游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编辑: 彭华

河南汝州市谱写旅游文化发展新篇章

汝州是汝瓷之都、曲剧故乡,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北靠巍巍嵩山,南依茫茫伏牛,西临古都洛阳,东望黄淮平原,北汝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