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水清石出直可数 一抹春绿“天中”来

2018-04-12 13:4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2日消息 (记者 汪宁)4月10日上午,“驻马店创森在行动”网络媒体采风团走进驻马店市驿城区金顶山风景区,通过实地参观采访,宣传展示全国文明城市驻马店的魅力,推介该市在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打造和谐美丽天中的新举措、新亮点。

 

  来自新华社河南分社、人民网河南频道、央广网河南频道、映象网、大河网、驻马店广视网等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近30人参加了此次媒体采风活动。

    为创森奠定坚实基础

      走进河南驻马店金顶山,只见植被葱郁,林草茂密,古树参天,谷深峰险,一派原始风貌。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是天然植物园和野生动物的乐园。

  近年来,驻马店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竭力将驻马店建设成山青、水绿、天蓝、气清的生态绿城。

  启动创森工作以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绿色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创森认识得到新的提升,植树造林投入到位,创森浓厚氛围已经形成,创森工作成效已经显现。

  至目前,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6平方米;县城建成区共新增公园绿地面积848.1公顷,超额完成676.2公顷的近期规划任务,其中西平县、泌阳县新增公园绿地面积分别是规划任务的9.2倍、7.7倍。特别是今春以来,全市共完成提升造林绿化44.6万亩,其中完成通道绿化整改提升13.5万亩、农田林网提升10.5万亩、成片造林新增面积16.17万亩、水系绿化造林3.2万亩,这些都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创森提供强大支撑

  驻马店境内自然人文景观众多。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西游记》外景拍摄地嵖岈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亚洲最大的佛教寺院南海禅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老乐山风景区、金顶山风景区和铜山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旅游区薄山湖;全国最大的平原人工湖宿鸭湖;被誉为“小延安”的全国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竹沟革命根据地等。

  近年来,驻马店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金融生态示范城市、全国城市竞争力十佳案例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投资竞争力金融服务城市。

  全民参与创森活动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风骨,那么生态文化则是森林城市的灵魂。我市特色文化主题园扎实推进,明清驿站文化城、子路公园、韩非公园、李斯公园、桓宽公园、范缜公园、开天公园、鹊桥公园等新建工程及靖宇广场的扩建工程正加快实施。

  全市共举办爱鸟周、科技周、郁金香文化节、板栗文化节、登山文化节以及摄影、书法大赛、书法摄影作品展等活动30多次。2017年冬季至今,组织开展了书法摄影作品展、世界湿地日启动仪式、义务植树网启动仪式、元宵节创森猜灯谜、创森志愿服务、创森宣传月、宣传周、万人签名、创森知识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创森主题宣传活动等活动,引导人们积极参与保护自然行动,增长生物多样性知识,推动生态文明健康发展。营造了“人人知晓创森、人人关心创森、人人支持创森、人人参与创森”的浓厚氛围。

编辑: 汪宁

驻马店:水清石出直可数 一抹春绿“天中”来

走进河南驻马店金顶山,只见植被葱郁,林草茂密,古树参天,谷深峰险,一派原始风貌。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是天然植物园和野生动物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