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可西里——世间凌绝之地

2017-07-12 16:55: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可可西里——世间凌绝之地

  可可西里腹地

  中新社记者 钟 欣摄

  新华社记者 王 博摄

  绵延的沙丘,巍峨的雪山,清蓝的湖泊,幽绿的沼泽,繁衍不息的野生种群,伴着清风和飞云,构造出这片奇异的避世乐土。它被称为人类的禁区,而又是生命的天堂,这就是可可西里。它是科学考察的神秘之地,更是旅游探险者此生必去一次、去了还想去的人间秘境。

  “可可西里”是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山梁”或“美丽的少女”。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角,囊括了位于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面积的高山和草原系统,具体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曲麻莱县境内。地域面积涵盖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保护分区一部分。可可西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自然环境独特,是高寒荒漠生态系统和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有机结合的区域,在青藏高原具有代表性和特殊性,被称作“万山之宗、千湖之地、动物王国”。可可西里为寒冷的高原气候,不间断的地质变迁,为青藏高原塑造了独特的自然环境。区域内拥有青藏高原上最密集的湖泊,以及极其多样的湖泊盆地和高海拔内湖湖泊地形。

  可可西里是羌塘高原内流湖区和长江北源水系交汇地区。东部为楚玛尔河水系组成的长江北源水系,西部和北部是湖泊为中心的内流水系。区内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107个,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7个,最大的乌兰乌拉湖,湖水面积544.5平方公里,是青海省第四大湖。东台吉乃尔湖,鲜绿色的湖水搭配上大片的雅丹地貌好似人间仙境。高耸的峭壁包围着库赛湖湿地。青海湖的至纯至美,格勒戈壁的沙漠风光……在这里,天空蓝,雪山白、大地黄、湖泊青、高山灰、羚羊棕,六种色彩汇聚交融,带给你世间凌绝的艳色,让你无法忘却它那触心的深魅。

  可可西里广布现代冰川,冰川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有布喀达坂冰帽冰川、马兰山冰川、岗扎日冰川等。该地区有许多奇特的自然景观,如山谷冰川,地表冻丘、冻帐、石林、石环,多彩的高原湖泊,盐湖边盛开的朵朵“盐花”以及现代冰川下热气蒸腾、水温高达91℃的沸泉群等,都是可可西里特有的旅游资源。

  可可西里是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资源最丰富的“野生动物的乐园”。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但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巍峨雪山、奇雄冰川、晶莹湖泊、莽莽草野、苍茫戈壁;不畏严寒的牦牛穿过厚厚的积雪,独行的狼在荒莽的雪地上伺机觅食,而坐在雪地上的山猫面带皎洁的笑容……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使可可西里更加妩媚动人。

  可可西里的神秘与闻名,是从藏羚羊以及为了保护藏羚羊而组成的“野牦牛队”的悲壮故事开始。藏羚羊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严禁贸易的濒危动物。藏羚羊不是大熊猫,它是一种优势动物。可可西里是藏羚羊种群的主要产犊地,维系着其至关重要的迁徙规律。可可西里区域内包含一条从三江源到可可西里的完整的迁徙路线,是迄今已知的藏羚羊所有迁徙路线中保护最好的路线。只要你看到它们成群结队在雪后初霁的地平线上涌出,精灵一般的身材,优美得飞翔一样的跑姿,你就会相信,它能够在这片土地上生存数千万年,是因为它就是属于这里的。它不是一种自身濒临灭绝、适应能力差的动物,只要你不去管它,它自己就能活得好好的。电影《可可西里》和藏羚羊“申吉”活动也让更多的人对这块神秘的地方充满了渴望与憧憬。

  2014年11月,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启动。据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科介绍,此次申报区总面积共600万公顷,其中提名核心区面积370万公顷,外围缓冲区面积230万公顷,涵盖了该保护区全境以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广义上的“世界遗产”指的是三类项目的统称,即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记忆遗产。其中,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历史最长,可上溯到1972年的《世界遗产公约》,后两项遗产,都是在前者取得成功的背景下,为保护更多类型的历史遗产而设立的。

  可可西里有多珍贵?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对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发布的专家技术评估报告,能够说明这个问题。该报告中称:“青海可可西里提名遗产地是世界上最大、最年轻的高原的一部分,拥有非凡的自然美景,其美丽超出人类想象,在所有方面都令人叹为观止”。

  申遗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申遗成功后,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抵制开发的诱惑,坚守保护的初衷。

  无论春与夏,秋或冬,可可西里总有一种苍凉纯净的美,悄无声息地撞进每一个旅行者的心底。澄澈的天空、壮阔的银河,一望无垠的草地沙漠、纯净的雪山湖泊,这样的别具一格绝无多见,在这世界上应属珍稀的存在。璀璨至纯的星际银河,一份独属的天地通话,带给你世间凌绝的艳色,让你无法忘却它那触心的深魅。而可可西里,就像是一个美丽的少女,在等待爱她懂她的人撩开神秘的面纱。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可可西里;乌兰乌拉湖;藏羚羊种群;荒漠生态系统;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间;野生种群;现代冰川

可可西里——世间凌绝之地

可可西里——世间凌绝之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角,囊括了位于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面积的高山和草原系统,具体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曲麻莱县境内。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自然环境独特,是高寒荒漠生态系统和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有机结合的区域,在青藏高原具有代表性和特殊性,被称作“万山之宗、千湖之地、动物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