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2017-06-08 08:59:00来源:大河报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满园尽是﹃雕梁画栋﹄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豫园绘画精美

  园博会结束后,园博园将成为永久性城市公园;在有效组织管理下,整个园区对市民免费开放。这个集生态科普、文化旅游、配套餐饮、运动休闲等为一体的永久性城市绿地,将带动航空港实验区的综合发展。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国际园林博览会最高建筑轩辕阁已经基本建成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豫园基本完工只需水系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正在装扮豫园壁画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国际博览会主会场只剩下外部装修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砖块垒砌的吐鲁番园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儿童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将于今年9月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举办,距今还有三个月时间。园博会由国家住建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是园林花卉行业的国家级高层次盛会,园博会的展园内建有92个参展城市展园和两个大师园。现在各个城市园建的怎么样了?大河报记者近日来到现场,帮您打探园区建设进度,了解亮点园区。

  现场

  哈尔滨园、马鞍山园基本建成

  据了解,本届园博会展馆分A、B、C三个园区;其中,主展区(A区)、苑陵故城遗址公园(C区),两者遥相呼应,呈“如意形”布局,体现园博园“古今对话”的理念。而B区靠南,为双鹤湖中央公园。三区占地5550亩,A、B两区总投资达69亿元。单是两个园区的投资,已经超过了上一届武汉园博会40多亿元的总投资。大河报记者这次探访的,就是主展区——A区。A区集中了来自世界各地92个参展城市的展园和2个大师园。而每个城市园,都是由所在城市财政投入,花费重金打造的园林艺术精品。

  在北京园,进门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题着“仁者乐山”的假山,假山东、南、西分别布局着一栋宫殿式建筑,金黄的琉璃瓦屋顶流露着北京皇家园林的建筑风格。据北京园施工负责人介绍,该园占地面积在所有城市园中属大型展园,建设成本超过1000万元,主要的建筑风格是北京皇家园林,各种雕梁画栋非常讲究。“南面的‘湖光山色楼’,从北边进门看是一层建筑,从园区外的南侧看是两层建筑,这里的建筑设计依山傍水,非常讲究。”施工负责人说。

  豫园建筑群,是城市园中面积最大的园区。据园区施工相关负责人彭晶介绍,豫园传承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精神,结合优美的山水园林环境塑造,营造诗经园、李诫堂、传统书院等多个景点。大河报记者看到,豫园建在A区北侧山丘的半山腰处,整个建筑群依山傍水,因势而变,非常漂亮。哈尔滨园展现着北方城市的建筑特色,乌鲁木齐园展现着少数民族建筑特色。记者穿梭在园区内,像进入了一个园林建筑“百科全书式”的实物博物馆,感觉增长了不少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知识。

  A区主入口大门设在南端,建筑形式源于世界文化遗产——中岳汉三阙,呈现传统精美,典雅而有迎宾之势。来自世界各地的92个参展城市展园以及2个大师园在园区内有序布局。从南往北看,穿过中心的“同心湖”,北面是一座山丘,山丘顶部矗立着“轩辕阁”。轩辕阁是整个园区的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园区的湖光山色。记者了解到,距离园博会开幕还有3个月时间,目前各个城市园都在赶工期,而有多个城市园已经完工。

  彭晶介绍,截至6月2日,哈尔滨园、马鞍山园基本建成;合肥园正在收尾;德国汉诺威园完成95%;澳门园、乌鲁木齐园、韩国仁川园完成90%;北京园、青岛园、苏州园、南宁园完成80%;美国大师园完成70%(建筑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铺装);扬州园完成65%;其他城市园区都在紧张施工中。

  据了解,园博会结束后,园博园将成为永久性城市公园;在有效组织管理下,整个园区对市民免费开放。这个集生态科普、文化旅游、配套餐饮、运动休闲等为一体的永久性城市绿地,将带动航空港实验区的综合发展。而这些城市园区将成为永久的园林精品。

  打探

  哪些亮点建筑值得看?

  华夏馆:华夏馆是园博会的主展馆,选取中国传统大屋顶建筑最典型的造型元素——宇,通过对传统中国宇的组合重构,凸显中国建筑如翚斯飞的传统文化精神,运用现代材料和生态技术,构筑具有前瞻性的生态馆和百姓园博互动场所。

  儿童馆:儿童馆为儿童活动与航天科普体验馆,环形曲面将各个功能空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空间交错富于动感。

  轩辕阁:轩辕阁突出黄帝文化主题,以宋式风格建筑为特色,与主山的寻根文化相结合,表达华夏同宗同源、一脉同心的文化精神。

  华盛轩:华盛轩临水而建,形式源于中原“广宇名堂”,取“飞宇”之势,凌空之美,形成临水的观景平台和视觉焦点。

  主入口大门(含大门两侧服务建筑):建筑形式源于世界文化遗产——中岳汉三阙,传统精美,典雅而有迎宾之势。

  豫园建筑群:豫园传承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精神,结合优美的山水园林环境塑造,营造诗经园、李诫堂、传统书院等多个景点。

  民俗文化园:民俗文化园以中原传统民居院落空间形态为原型,旨在利用淳朴民居院落唤起人们对故乡故土的回忆,为游客营造一种穿越古今的空间体验。

  新港花街:新港花街以花为主题,设计有荷兰小镇之风情的多彩木屋花店,集花卉展示、交易以及与花相关的休闲、餐饮等于一体。(记者王新昌文张琮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园博园;院落空间;豫园;轩辕阁;苏州园

郑州园博园将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哪些亮点值得看?

A区主入口大门设在南端,建筑形式源于世界文化遗产——中岳汉三阙,呈现传统精美,典雅而有迎宾之势。豫园建筑群:豫园传承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精神,结合优美的山水园林环境塑造,营造诗经园、李诫堂、传统书院等多个景点。